从懒散滞后到积极主动,从“要我干”到“我要干”……随着白银公路局靖远公路段绩效考核进入深水区,考核如一池春水,鲜活着靖远公路段。

“自从绩效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后,好点的职工每年总共多拿一千多块钱,尽管钱不多,但是彻底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职工再也没有‘干与不干一样,干多干少一样’的想法”,靖远公路段乌兰养管站安全员狄宗仁说。

绩效考核制度的落实,要重在操作性和发挥“指挥棒”作用,一定要“坚硬”“锋利”,是促进工匠精神落地生根的助推器,是强化作风建设的紧箍咒和杀手锏。

今年以来,靖远公路段以绩效考评为抓手,以实绩论英雄,牢固树立向考核要实力、要活力、要战斗力的理念,真正做到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职工有机会、有舞台,使更多的职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该段把绩效考核作为抓队伍、促工作的突破口,精心组织部署,专题召开会议研究,成立了考评工作领导小组,重新修订了《靖远公路段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将“全员全过程”绩效考核摆在全段工作重要位置,举全段之力谋划,有力推动公路工作各项绩效考核指标落地落实。

首先,靖远段立足实际、探索创新,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保障绩效考核管理的顺利执行。根据各股室、各养管站(队)工作任务,制定科学的、符合干部职工岗位职责的绩效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完善工作方案,做到考核全覆盖。其次,该段坚持人尽其能,合理安排岗位,让全段干部职工明确工作目标和岗位职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以理服人。考核的内容让被考核人得到认可,尊重每一位干部职工,给予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平台和机会,把具体工作尽可能量化。第三,将绩效考核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公路段每月底对各股室、站进行考核,各股室、站每日对职工个人工作进行考核,及时对考评指标完成情况、存在问题以及薄弱环节进行分析评估,梳理整改,补齐短板,做到考核、通报、整改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实现无缝对接。四是将绩效考核成绩同个人收入紧密联系起来,通过评比等次计算当月个人绩效工资,经二次考核后,当月最低个人绩效工资为324元,最高为484元,每年绩效工资最大差额可达到1920元。五是强化日常管理,突出绩效考评作用。坚持“严细实”工作思路,聚焦实现机关效能、作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标准化建设等重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绩效考评和结果运用作用,为加大日常管理力度提供行之有效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提升绩效工作成效,为迎接全国十三五公路“国评”工作提交优异成绩。

“绩效考核制度的制定落实,给想干事、能干事的职工给了机会和平台,增加了全段职工的积极性和上进心,营造了一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靖远公路段段长王煜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