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坐落在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的平原外国语学校以其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以及斐然的教学成绩声名鹊起,已成为当地学生、家长最信赖和最向往的学校。

日前,一次对市人大代表、平原外国语学校校长周剑的访谈,为我们展示了平原外国语学校短短五年的发展历程。

2014年,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在基础教育上不走寻常路,大胆创新,高起点办学,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以合作办学的方法引进实力名校郑州外国语学校共同办起了平原外国语学校。并于2015年正式开始招生。这时,在教育战线辛勤耕耘近三十年,有着先进教学理念与丰富教学经验的郑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周剑被派到平原外国语学校担任校长。

立足实际,大胆创新,不拘一格,引进人才,不惜重金买宝刀,快速组建了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

上任后的周剑,面对整个新区师资队伍薄弱,生源整体质量相对较差的现实,他没有气馁,不等不靠,办学上提出边招生,边建设,教师队伍上提出边招教,边培养的思路,在新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严把师资人才引进、培训关,建立自己的师资人才引进体制,以最快的速度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师资人才队伍。

在教师招聘上,学校按照郑州外国语教师招聘标准,设计核心问题,采用分学科面试,分学科文本解读、向评委试讲、进班课堂试讲、学生评价等四个环节,注重引进教师的创造性,力求组建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为此,他还主动出击,把招教目标锁定在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六大师范名校及省内的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共九所名校。不惜每年奔赴千里之外,主动出击这些985、211等师范类名校,宣讲自己学校的人才引进理念,举办现场招聘会,筛选适合自己的师资人才,然后再参加学校招聘。为了不遗漏一个优秀人才,学校针对一些虽是名校毕业却没有相对教学经验的应聘人才,以其创造性、可塑性为标准,一次通不过的,不是一棒子打死,而是学校选派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进行指导,达到要求后录用,达不到要求的也对应聘人员提出自己的意见,为其以后应聘自己的学校或其它单位提供参考。在教师人才培养上,针对学校是新学校,新教师比较多。年轻人虽有活力,但缺少教学经验,对学校文化和精神认同需要一个过程这一特点,他通过“明三观、读经典、拜名师”三个路径让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取得了很好效果。

让老师对学校的办学思想、人才培养目标要有一个高度的认同,要对教师的职业定位有一个高度认同,愿意投身教育事业,奉献教育事业。并且针对现在信息化阅读的碎片化时代,要求教师们多读、精读一些教育大家、教育名家的经典著作,深刻领会他们教育思想的精髓。另外通过拜名师,利用郑州外国语学校的资源,利用上海、北京的资源,把一些专家名师请到学校,通过结对子,通过名师名家榜样的力量,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上海教育教学专家团队到校指导开展“聚焦课堂”研讨活动

国家会展中心展示课现场

正是这样,短短几年时间,他就带出了一支能够全面执行教学理念、智慧与人格并重的过硬的教师队伍。为今后全面贯彻郑州外国语学校的教学理念、教育方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而很好地在教学上实现了与郑州外国语学校班主任、学科教研组长结对子,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评价、学生会、社团、学生文化也都跟郑州外国语学校形成很好的融合。

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培养学生自觉学习、主动学习是郑州外国语学校常年教学领先的制胜法宝,同时也是平原外国语学校校长周剑的重要教学理念。

如何培养孩子自觉学习的习惯和能力,是身为平原外国语学校校长的周剑身体力行的在教学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为此,他要求每一任课教师讲课杜绝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采用创新、灵活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的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并制定了科学严谨的考评标准。从而使每个在校生都能自我制定目标清晰的自我计划、阶段性自我评价、自我调整与调控。另外,为了配合学生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学校还努力打造育人空间,积极营造优越的学习环境、阅读环境,由省新华书店在学校建立图书室,利用社会捐助等形式组建53个图书角,9个开放式书吧,并在学生公寓积极筹建开放式阅读室,努力做到阅读无死角,学生随时随地都能学习。

“时间的颜色”校园书店   

同时,利用信息化背景下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混合式教学已是教育发展的趋势所在,也是身兼教学研究课题组负责人的周剑教学研究的重要方向。

作为一校之长的周剑深刻认识到,平原外国语学校作为新学校,在整个布局建设上,教学理念教学方法都要创新。他充分运用了现代的理念、技术和手段,并且引进了现代的、优质的教育信息化平台。

“未来教育”试验班学生上课现场

在教学实践中,他提出了“一个理念”:综合运用传统学习方式的优势和互联网络学习的优势,将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融合,从而实现在恰当的时间应用合适的技术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两个翻转”:即教学角色的翻转和教学结构的翻转;“三个阶段”:课前微课预学、课中问题探究、课后精准帮扶;“四种混合”:学习理论混合,学习资源混合、学习方式混合和学习环境混合等。

通过不断实践,教师的教学思想观念和教学行为方式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突出了以学生为中心。学生的学习方式、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能力等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总体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均达到了预期目标。

学校率先开通的线上网络教学,让课堂教学与网上授课形成优势互补。而他这一提前的措施正好为这次疫情期间的线上授课提供了很好经验准备,让这次疫情期间的网上教育从容不迫,取得了很好教学的效果。

客观看待学生的差异化,因材施教,通过“未来教育、思悟课堂”积极开展差异化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从事多年从事教学研究的周剑对学生的差异化有着客观深刻的认识。他说到,国家普及义务教育该给孩子公平的教育机会,而差异化却是每一阶段学生发展的客观存在,开展差异化教学也是因材施教,体现学生公平发展的现实需要,同时也是对国家素质教育的很好诠释。随着学生的成长,他们的特长就会逐渐显现出来,若不能及时发现学生的不同,并进行因材施教,将会贻误学生的发展、人才的成长。

为此,校长周剑把“未来教育”引入课堂,他认为未来教育是一种教育主张,是一种教育思考、一种发展理念。在教育过程中,要高度关切并回应社会对未来人才的需求,要关注学生全面而个性的发展,要培养能够适应未来所需要人才的教育,向每位任课教师反复强调发现孩子的差异性,并根据其差异性进行差异化教学,并开展了“未来课堂”、“思悟课堂”教学,针对不同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开展小班差异性教学,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学习能力,深入思考能力。同时,学校联合清华大学科创中心在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方面进行普及与研究,培养学生对前沿科技的兴趣与爱好。

育人德先行,智力与道德并重,瞄准“中西文化融合,智慧人格并重,本土情怀与国际视野兼备的高素质预备人才”的培养目标。

建校伊始,校长周剑就把学生的德育工作放在重要地位。坚持德育与智育并重,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每周举行升旗仪式,引导学生明确“为何学习、为谁学习”,从小确定“为国求学,志存高远;心怀家国,勇于奉献”的远大学习目标、人生理想,树立正确的爱国主义思想。同时,以学生社团活动及特色的专题活动为载体,陶冶学生情操,为学生的才华展示和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积极培养“中西文化融合,智慧人格并重,本土情怀与国际视野兼备的高素质预备人才”,努力实现“保持领先、提升发展”的学校发展目标。

针对在校的贫困生,学校积极开展社会爱心捐助活动,校服、教材利用爱心人士的捐助免除贫困学生的相关费用,教育学生感恩社会。疫情期间,通过摸排反馈,学校发现有的学生因为没有电脑、网络而不能上网课,就及时号召教职员工捐款9000余元,为贫困学生购置4台电脑送到家中,并协调联通公司开通网络,并为有的贫困学生购买手机上网流量,坚持网上学习的贫困学生一个都不落下,让贫困孩子充分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培养感恩之心。

在校长周剑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学校在取得了斐然的教学成绩的同时,在教学科研与实践上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国家省市级领导先后来校我校视察、调研;数十批省内外名校长、教育教学专家近千人先后来校参观交流,关注学校“未来教育”办学之路。

学校先后被授予“未来教育行动计划示范校”、“华东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实验基地学校”、“河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实验基地”、“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先后获得2016-2017年赛季中小学写作精英赛教学名校奖,2016-2017年赛季奥林匹克数学(中国区)选拔赛教学名校奖,第十三届星星火炬全国青少年艺术英才优秀教学单位奖,第十六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组织奖。2018年被评为新乡市基础教育教学先进单位、新乡市校园综治和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新乡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被评为市级平安校园、新乡市教育宣传先进单位。2019年12月,周剑校长本人荣获第11届网易教育金翼奖“2019年度教育改革创新突出贡献奖”。

周剑校长荣获“2019年度教育改革创新突出贡献奖”

“未来教育行动计划示范校”签约授牌仪式

今天,漫步在整洁的校园,思考着镌刻在校园石墙上“中西文化融合,智慧人格并重,本土情怀与国际视野兼备的高素质预备人才以及以德为先全面发展、因材施教、知行合一、融合发展、共建共享”几行醒目的大字,感受着莘莘学子在浓浓的学习氛围下的茁壮成长,校长周剑眼前显现出了桃李吐芳、争奇斗艳的美丽景象。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校长周剑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用自己的心血与汗水孕育了一个现代化的中学破土而出,浇灌着它的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