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20支各级金融辅导队,优选59名辅导专员,结对辅导209户企业、累计为对接的省管55户辅导企业及关联公司批复授信额度15.24亿元。自金融辅导员入企辅导工作在山东全面启动以来,恒丰银行济南分行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两级政府安排部署,在总行的统一安排下,第一时间出台多项措施,以金融辅导队进企业为抓手,因户施策、对口联系、精准服务,推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深度融合。

恒丰银行济南分行成立了金融辅导工作推动领导小组,建立了金融辅导员协同机制,分行公司金融、普惠金融、投资银行、交易银行、授信管理等多个条线联动服务,挑选精兵强将和业务骨干,迅速组建2支省级辅导队、9支市级辅导队、9支县级辅导队。通过逐户梳理企业名单,根据企业现状和实际需求,按就近服务和属地管理原则,分行各级金融辅导队很快完成了与辅导企业的配对工作,其中2支省级辅导队共辅导配对企业55户,市级辅导队辅导共配对企业159户。为切实推进金融辅导落地,恒丰银行辅导专员主动联系企业,疫情期间强化线上沟通,根据了解到的企业需求深入现场考察和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企业融资需求及投向、财务运作等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在充分了解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的基础上,恒丰银行济南分行金融辅导队找准金融政策、业务与企业需求的契合点,为企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制定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方案。截至4月中旬,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对接的省管55户辅导企业及关联公司,已累计批复授信额度15.24亿元。

东营某化工有限公司是东营地区一家有规模的地炼企业,春节前大部分流动资金用于购买原料,节后受疫情影响,下游需求萎缩,导致企业只能降能减产,维持基本运转,而客户部分存量贷款也陆续在 3、4月份到期,资金压力较大。针对企业目前情况,恒丰银行济南分行金融辅导队上门与企业一起讨论融资方案,主动为企业申请降低保证金比例,帮其减轻财务负担。辅导队及时开展一对一专项辅导服务,协调多个部门为企业开通绿色渠道,开立 2.4亿元银行承兑汇票用于支付购买沥青等原材料,送上金融“及时雨”,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以“真金白银”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的同时,恒丰银行济南分行金融辅导专员还为多次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咨询指导、融资策划等活动,推动企业改进财务管理、规范经营运作。下一步,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将探索建立并完善常态化的金融辅导机制,每月至少要到被辅导企业对接指导1次,每季度至少到被辅导企业蹲点调研1次,精准推送金融产品、政策和服务,为企业提供有的放矢的贴身服务,做好企业的金融参谋和融资助手。(供稿:恒丰银行济南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