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景美,美在它的灵秀、细腻。绿水蜿蜒,静静地流淌在白墙灰瓦的村舍间。

想去寻找这样的美景,如今已经不必长途跋涉、羁旅劳顿。西安向东北方向自驾约两小时,有一处清幽的所在,那是渭北高原上以“温润”的湿地景观闻名于国内的合阳县洽川风景名胜区。那里的一草一木,一池碧水,一个村落,一树杏花,无不诠释着传统经典美学中崇尚天然、古韵流芳的气质。

初夏,春天的嫩绿还没有从草木中褪去,所有的树木都打上了青黄的光晕。冬日那暖融融的芦苇一旦返青,叶片是柔软而轻薄的,在早晨日光的照耀下剔透可爱。苇杆儿只有贴着水面的一小节还留着明丽的黄,在光影中,远远望去,仿佛是浮泛在水面上一片七色彩虹。

处女泉边,柳在抽它的絮;苇,在结它的花儿,都是轻飘飘、散落在人间就多一层浪漫、多一层缥缈的物事,它最配洽川的五月。洽川的五月,是由“虚”向“实”过度的季节,是从简单线条的“水彩画”向浓墨重彩的“油画”过度的时光,这样的时节,要配一层朦胧、一层缥缈才最好看。

你看处女泉,它在人间的青葱岁月里,太像一面四周镶嵌着翠玉玛瑙的旧时铜镜,照着每一片经过的云、每一只盘旋的鸟儿。照出岸边的绿树和长亭,这一池暖水,也是细雨中,迷迷蒙蒙的样子最好看。

洽川之美,美在雄浑壮丽的黄河是它的天然背景。有谁会相信,在如此雄壮的黄河岸边,会镶嵌着一个蕴含着一丝细腻、一丝典雅的水乡?她湿地密布、芦苇连天,美好的传说俯首可拾。这里是《诗经》的发源地,一草一木,都浸润着古代先民在劳作、在生活、在婚丧嫁娶中最优美、最幸福的画面。不妨亲自抚摸一下青黄交接时的芦苇、踩着渭北高原的风在湿地的河岸走上一会儿,即使隔着千年,也能做一回诗中人。

中国人崇尚的人间雅趣,于书房暖阁中,就是茶道书画;于山水自然间,便是洽川的初夏。仿佛一切都点到为止又深深地撩拨着你,每一缕风都动人心弦、每一滴雨都让人想起油纸伞下的江南。

选上五一这个小长假,带上至亲好友,到这处清雅、幽静、充满古典意蕴和自然生趣的山水间漫步,在飞檐、长亭、垂柳、瀵泉、快艇,芦苇、荷塘、村舍、花海中,寻找传统中国的质朴之美、民间之乐,寄当下的美景去倾听,来自旷古时代先民的歌声。

诗情画意,尽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