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上午,枣庄学院在综合楼三楼会议室召开2020年重点工作攻坚突破部署会议。校党委书记曹胜强讲话,校领导李东、曾宪明、明清河、李目海、李丽清、路绪剑出席会议。全校各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李东主持。

曹胜强在会议上表示,在全校疫情防控持续积极向好,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应急处置工作演练取得良好效果,复学复课即将到来的关键时刻,召开此次重点工作攻坚突破部署会议,目的就是激励全校上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善谋实干、攻坚克难,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实现重点工作攻坚新突破,努力开创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曹胜强指出,2019年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狠抓落实”作为全年工作主线,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全校上下焕发出担当作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学校事业呈现出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在2019年度省属公办本科高校分类考核工作中获得优秀等次,学校影响力进一步彰显,开辟了事业发展新格局。具体表现在: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持续深化铸魂育人工程,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篇章;持续推动应用型大学建设,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持续提升学科科研水平,硕士点立项建设取得新进展;持续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得到新加强;持续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对外开放水平实现新提高;持续强化服务保障能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实现新改善。

曹胜强强调,今年是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省委于3月17日发出了“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的动员令。校党委4月22日召开党委会,在2020年全校工作要点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七大重点工作攻坚突破项目,每个校级领导负责一个攻坚突破项目,相关文件也已经下发,目的就是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带动学校全面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由于受疫情影响,要完成全年目标,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异常艰巨。可以说今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全年都要攻坚。全校上下要坚定信心决心,抢抓有利战机,紧盯攻坚突破目标。为夺取攻坚突破胜利、实现全年任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曹胜强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要立足“谋”,抓紧抓实谋划推动重点工作攻坚突破。一要紧跟政策谋划。认真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出台的最新政策文件。二要紧盯短板谋划。主动作为、盯紧靠上,依托重点工作攻坚突破项目,有针对性地发力,形成带动效应、放大效应。三要紧贴实际谋划。目前全国疫情疫情尚未结束,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今年工作要点有八大方面38项具体工作,在瞄准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的同时,更要实事求是紧贴实际去谋划,既要“抓大”,也不要“放小”,推动学校各项重点工作顺利进行。

第二,要突出“干”,真抓实干快干促进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省委把今年确定为“重点工作攻坚年”,攻坚就是主旋律,实干就是主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增强“实干”意识,全力实施七大重点工作攻坚突破项目,最大限度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首先需要明确目标: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深入实施“777互联互通育人工程;二是全面深化协同育人,构建新时代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四是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实现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全覆盖;五是提高资源共享能力,打造学校大型设备资源共享平台;六是加强产学研用一体化,构筑地方科技创新“策源地”;七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

第三,要扛牢“责”,强化责任担当保证重点工作攻坚突破。一要明任务。任务到人,责任才能到位。要坚持攻坚突破项目清单化,各单位、部门要紧盯顶层设计,抓紧建立本部门单位攻坚突破项目库,逐一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明确责任人。二要强担当。各重点攻坚突破项目直接负责同志要挂好帅,当好“施工队长”,亲自谋划、亲自研究、攻坚突破亲自调度、重要事项亲自协调。三要严督查。工作开展重在督查考核,学校要加强攻坚突破项目督查,对攻坚突破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督查结果纳入年底综合考核。

曹胜强要求,要弘扬“西迁精神”,全力书写攻坚突破新答卷。七大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在重点工作攻坚突破中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弘扬西迁精神,在枣庄学院未来发展的过程中更需要发扬西迁精神。全校党员干部要在弘扬西迁精神中砥砺初心使命,全力书写攻坚突破新答卷,切实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胸怀大局听党指挥;二是弘扬枣院人的家国情怀,做到埋头苦干无私奉献;三是锤炼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做到开拓创新锐意进取。

校长李东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全校上下以开局就是战斗、全年都要攻坚的姿态,加压奋进、攻坚克难,坚决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拉下的进度补上来,把干事创业的氛围烘起来。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对标对表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和曹书记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坚决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忠诚担当。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攻坚突破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各部门各单位要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要专题研究、专项谋划、专门推进,明确工作重点,列出重点清单,细化实施方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要求和枣庄学院党委部署要求,落地生根,确保各项攻坚任务落实落地。各攻坚专班要建立科学有效的运行管理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攻坚突破项目高质量协同推进。三要加强工作督查,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和落实成效。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工作落实和执行能力,高标准确定工作任务目标,树立“不甘落后是底线思维,争创一流是基本要求”的意识,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作者:葛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