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全行五一期间的安全生产和安全保卫工作,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和案件发生,根据工省行《关于加强“五一劳动节”期间安全生产及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要求,工行上饶分行多举措落实五一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和责任落实。一是做好安全工作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形成良好安全氛围;二是加强安全工作的领导。各行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认真履行安全责任,梳理本行安全工作的重点部位和环节,组织排查安全隐患,对安全风险事前进行提示,对重点部位和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问题隐患认真做好整改;三是细化安全生产责任,把责任逐级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员工,狠抓安全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

做好自助银行和自助设备安全工作。为有效应对目前比较较为严峻的安全风险形势,一是严防自助银行和自助设备风险隐患。高度重视自助银行的撬盗风险,克服麻痹思想,提高案防意识,细化工作目标,抓好责任落实。针对周边安全隐患大的自助银行加强风险评估,制定详实周密的防范破坏、撬盗自助银行应急预案;二是确保所辖自助银行安防设施运行正常。严格按照国家行业标准和总行前端安防设施联网规范要求,维护和管理自助银行安防设施,保证设备正常运行;三是加强报警监控中心管理。明确值班和警情处置流程,确保公安部门和监控中心能够双线接处警,对报警监控中心安全管理平台各项功能,特别是对报警功能进行测试排查,确保报警功能正常运行。要增强值守人员工作责任心,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要不定期对值班情况进行检查,严禁值班期间做与岗位职责无关的事情,对缺岗、溜岗、睡岗等现象要按相关规定进行严肃查处。四是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系。确保110报警系统良好运行,要主动与公安机关联系,对110报警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修和测试,保持设备的完好有效。

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该行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进一步加强了对计算机房、消防泵房、配电房、食堂(招待所)、自助银行、营业网点内厨房、车库等火灾易发部位的检查以及用电设备、电路和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及时清理场所内的各类杂物,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强化问题隐患整改工作。“安全生产无小事”,该行狠抓问题整改落实,组织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限时完成整改工作,切实消除隐患。对立即整改确有困难的问题,及时将未整改原因和采取的措施书面报告上级行,并切实做好风险防控,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加强值班工作确保畅通。该行要求五一期间,辖内各支行值班人员要严格遵守值班纪律,按规定填写好值班记录和履行好交接班手续,不得长时间占用值班电话。坚持向上级行“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的日报告制,严禁擅自离岗、脱岗。带班领导必须做到有事必到、有情必查、有案必报的重大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并将对五一期间全行值班情况进行不定期、不定时的电话查岗。(供稿:工行上饶分行 郑峰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