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位于天津开发区的一汽丰田生产基地,卡罗拉生产线上,机械手臂上下挥舞,物料运送有序自如,工厂内繁忙景象与往常无异。

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4月上旬,企业生产负荷率已提升至117%,并带动起全产业链企业的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制定“以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为前提”的生产调整措施,积极组织替代品认证和产能协调,消除瓶颈。同时,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逐一解决问题,分期分批、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一汽丰田天津基地对供应商实施网格化管理,每日结合供应商恢复状态,给予工作指导,及时判断、调整后续的生产计划,力所能及地为供应商提供人员、物资等支援,推进问题解决,以生产节奏带动供应链供应能力平稳提升。

天津津住汽车线束有限公司是一汽丰田的重要供应商之一。面对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两家公司组成问题解决团队,每日进行问题汇总分析、协同解决难题,有效地保证了产品供应。

在上游企业捷太格特汽车部件(天津)有限公司,面对原材料不足、作业员不到位的问题,公司为保证产品供应,及时联络车辆接送,与政府一起协调解决租房工人不能进入小区等问题,使得生产逐步恢复,目前已全面实现100%复工复产。

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底一汽丰田全国487家一级供应商全部复工复产,目前生产状态恢复良好,能够满足不断提产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