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突然想起我的那些孩儿们了,昨晚翻起那些“陈年旧事”,看到一支红色的钢笔静静的躺在盒子里,上面写着“老师节日快乐”,记得那个秋天,孩子们小心翼翼的掀开自己的书包,红彤彤的脸蛋上满扑着笑容说到:老师,送给您的”,那是我第一次正式的感觉到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第一次觉得教师这个职业也是可以被人尊重的,那一刻以往受过的委屈瞬间化为乌有,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在榆林子小学一三班这个集体里自己像一位大妈妈,那时候自己还没有孩子,总觉得好多事情太过久远,总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当有一天一位家长打电话过来向我讲述自己孩子的故事,自己人生的经历时我开始同情、开始悲悯、开始想把孩子揽入自己的怀中告诉他“别怕”,那一刻我变的强大,在课堂上、在班级管理中,在孩子们放学后我一天的回想与反省中。

很多事都是这样,当你一直愤愤不平、伏不下身子静不下心来想走的时候却各种条件牵绊着你难以挣脱,当你做足了准备想在自己的世界里“大干一番”的时候机遇却悄悄而来让你始料未及、开始留恋,我的教师生涯也是如此。2012年一纸文书将我发到榆林子幼儿园,虽在家门口上班可从未接触过幼儿教育的我一时有些头愣,不是不能胜任工作而是被周围很多人的口水淹没,第一次尝试了人言可畏。村头巷尾穿的都是谁谁家的姑娘大学毕业没有出息去哄小孩了,就连自家亲戚也这样说,对于考研落榜,调剂失败的我当时来说是被高考的失败更为可耻的一件事情。于是就开始了自我封闭模式,幼儿教师这个职业在当时至少在我这是一件很没有面子的事情,可一旦投入进来,一种本能的母性促使你想去爱孩子们,于是我开始了手指游戏、说唱儿歌、剪纸画画、小手拍拍……当我自己还是个大孩子的时候就和他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成长!

多年后看着我自己的孩子,经常会想起我的那一些孩子们,眼看带着他们从小班、中班、大班到步入小学,他们稚气未脱的时候我是个孩子,他们真正慢慢长大的时候我是个陪他们成长的大孩子,可能人的一生很多的记忆就定格在一两个瞬间吧,我当教师的日子可能最幸福的就是那一个9月10日,当我着急忙火的备好课准备进教室的时候发现黑板上写着:“老师一三班学生永远爱你”,后面是我和他们一起办的黑板报《我和诗歌有个约定》,孩子们红彤彤的脸蛋,一脸幸福的齐刷刷的看着我,似乎干了一件坏事等老师来定夺一样,我深深的为孩子们鞠了一躬,恨怀抱太小不能全抱住他们,世间有多少幸福的、难过的事情是一个拥抱不能解决的,我和孩子们的情义大概就在自己暗自发下的誓言中:我一定要让孩子们学好拼音,赶十一过了我一定要让我的孩子们拿着课本对着拼音轻松自如的朗读课文,赶期中考试我一定要引领孩子们学会看图写话,我一定要让孩子们爱上读书……

就是这样,我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按着自己的目标为孩子们制定计划,与其说是孩子的学习计划不如说是自己的成长规划,后来一个个目标都实现了,孩子们长大了,我终于如愿以偿的听到他们郎朗的读书声,看到了看图写作的优异成绩,听他们唱《隐形的翅膀》而我退出了教书育人这个行业。那天很大很大的雨,我已不在是他们的班主任、语文老师、音乐老师、体育老师……我已经成为了一名记者的时候,走在街头孩子们拥上来七嘴八舌的问我:“老师,您调哪了?老师您再回来不?老师我们很想你”,当我因办调动手续出现在校园里的时候孩子们的教师已经从一楼搬到了3楼,本想着办完之后去看望他们,没有想到他们其中一人看到后告诉全班竟不顾新班主任的阻挡涌下校园来看我嚷嚷着要和我合影,拿着他们的考试卷子和作业本让我看并说老师谁谁的成绩现在都提高了可以两门考90多分了……原来,一切和以往一样,你所付出过的会一分不少的还回来,有的人要的是金钱、有的人要的是名权,而我得到的是爱、是内心的幸福,是一种对生活的信仰与追求。

离开教育5年了,经常会想幸福是什么?可能这个问题是我们这一代人乃至现今的社会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记者5年,环境、人脉、工作性质的变化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一名新闻工作者应该怎样去生活?去实践自己的人生?我觉得不在于你写了多少稿件,发表了多少新闻,撰写了多少学术论文,获得了多少大奖,关键在于你是否时刻以一种与时俱进的理念去记录那些闪光的历史瞬间。新闻在路上,记者是行者,你是否怀着一颗谦卑之心,真心真情的做好每一个报道,讲好小城的点滴故事?遇了很多人和事也会有感动、幸福、却再没有当初当教师的那种原汁原味的情绪了。情绪经常是坏的,有时也是个好东西,它能引领你去感知生活的分分秒秒、点点滴滴,无论这一生干多少份工作,接触多少人和事,最初的那份情好像一直在学生的朗朗读书声中、在梦里和孩子们的见面中、在无数次翻起孩子们写下的“老师节日快乐”的祝福中……(供稿 李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