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陕西贫困人口参保情况如何?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陕西城乡居民2020年参保有何影响?医保基金如何监管?今日下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医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雷耀堂、陕西省医保局办公室主任史文君、陕西省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赵峰出席,介绍陕西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情况。

推动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陕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5.42万人

“我们将医保扶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紧,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精准施策,构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体系,助力陕西省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雷耀堂表示,陕西省医保局按照“制度全覆盖、政策有倾斜、报销更便捷”的工作思路,聚焦贫困人口动态变化,建立参保绿色通道,积极推进一般农户中的“边缘户”、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别是受此次疫情影响,存在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人口的参保缴费工作。落实倾斜政策,提升服务层级。将所有针对贫困人口的倾斜政策全面落实到位,继续落实县域内“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并将服务层级逐步推向市(区)范围,进一步方便贫困群众享受待遇。

目前,截至3月底,陕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5.42万人、“边缘户”4.28万人全部参加基本医保,为完成年度医保扶贫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陕西出台多项医疗保障政策全省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率约为98.7%

“客观讲,2020年是陕西省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后第一年运行,制度整合、参保缴费职能划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都对今年的城乡居民制度建设和参保缴费造成一定的影响。”赵峰说,截至2020年3月底,全省职工医保参保人数为713.95万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人数为3121.03万人,全省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率约为98.7%。

雷耀堂介绍,为助力疫情防控,强化医保政策支持,消除群众后顾之忧,陕西省医保局出台多项医疗保障政策。截至4月20日,全省共预拔医疗机构医保基金4.5亿元,累计结算652人,医疗总费用406.20万元,其中基本医保支付188.75万元、大病保险1.83万元、医疗救助3.46万元。

中选价平均降幅52%惠及三秦群众

雷耀堂介绍,陕西省医保局积极指导西安市做好国家“4+7”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中选药品配送和未中选药品价格调整政策。试点采购周期内,25个中选品种有40个品规发生采购,中选品种采购总数量1.12亿(片/粒/支)、采购总金额1.62亿元,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90%以上,初步实现以市场换量、换价,有力减轻参保患者用药负担。

“为确保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工作在陕西省落地见效,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百姓,进一步明确了省级各有关部门在实施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工作中的职责。”史文君说,截至今年4月10日,全省各级公立医院共完成中选品种采购3785万片/粒/支,占一个采购年度任务量的额45.29%。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提升医保服务水平

“去年,全省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45万家,处理违规机构5694家,追回医保基金2.49亿元,基金“跑冒滴漏”现象得到初步治理。”雷耀堂说,今年陕西省医保局将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加快推进基金监管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监管队伍专业化水平。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医保服务水平,指导各市(区)医保经办机构创新服务方式。截至4月23日,省医保中心利用“不见面”服务、远程办公等方式,办理诊疗计划审核1742条、医保目录审核3144条、慢性病起付标准审核21998人。

此外,积极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将门诊常见病、慢性病复诊的互联网诊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并享受与线下同等的支付政策,方便参保人员就医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