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五•一”期间景区食品安全,按照合阳县市场监管局局党委部署,4月24日,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联合洽川市场监管所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工作,对洽川街道餐饮店、农家乐、学校食品及餐饮具进行集中抽查检测。

此次抽检采取“三同步”开展食品快检工作。一是抽检目标与消费需求同步。根据老百姓关注的滥用添加剂、农药残留、餐饮具消毒等食品安全问题,抽取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品类,确保检测项目与百姓期望相一致。二是检测实施与监督检查同步。在抽检过程中,洽川所执法人员翻阅进货台账,追溯产品来源,查看在售产品感官性状,督促食品经营人员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三是检测结果与科普宣传同步。快检结果直观反映食品安全状况,执法人员利用现场检测结果,向消费者和从业人员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潘家大院农家乐和洽川美人鱼合作社负责人听说通过检测能够快速筛查问题食品,主动送来了自酿白酒和活鱼样品,检测人员现场对白酒样品中甲醇,活鱼样品中氯霉素和四环素进行了现场检测,均未检出。“咱们做食品就是要讲良心、要信科学,东西好不好检测一下自己心里明白,消费者也放心”潘家大院负责人潘朝阳这样说。

通过这次抽样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景区食品经营户的经营行为,提高了从业人员风险意识,有效消除节前食品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营造良好、有序的食品消费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