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泰集团、泰达控股和上实集团三方共同签署天津信托混改协议,天津信托成为我市第14家成功混改的市管企业,该混改项目也成为我市首例竞价摘牌、首例大幅溢价成交的市管企业混改项目

■项目顺利落地,表明了战略投资者用资金对天津未来投票,充分展现了资本市场对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前景的良好预期和坚定信心

■天津信托混改成功,让我市成功混改的市管企业数量增加至14家,直接带动所属488户企业放开搞活,盘活资产总额5058.98亿元

昨天,海泰集团、泰达控股和上实集团三方共同签署天津信托混改协议,天津信托成为我市第14家成功混改的市管企业,该混改项目也成为我市首例竞价摘牌、首例大幅溢价成交的市管企业混改项目。

“疫情期间,我们的混改项目获得‘巨头’争抢、大幅溢价,一方面表明了战略投资者用资金对天津未来投票,充分展现了资本市场对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前景的良好预期和坚定信心;另一方面,也是对天津国企混改一直实施‘开门’引战,‘敲门’招商所作出努力的正面回馈。”市国资委副主任刘智说。

疫情期间推动混改脚步没有一丝停顿

天津信托混改项目于2019年12月30日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交易,信息披露期结束后,泰达控股转让的26%股权由上实集团以19.91亿元的价格直接摘牌;海泰集团转让的51.58%股权征集到两家意向投资者,经过激烈角逐,上实集团最终以74.18亿元成功摘牌,比初始挂牌价格(39.5亿元)溢价34.68亿元,溢价率87.8%。最终,上实集团合计以94.09亿元的价格,摘得天津信托77.58%股权。天津信托成立于1980年10月,由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创建,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信托投资机构之一,目前持有全国仅有的68家信托牌照之一,旗下以天弘基金为代表的金融股权投资业务成效明显。

市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侯宇锋介绍,信息披露期结束,正是疫情来势最为凶猛的时期,但是市国资委推动混改的脚步并没有一丝停顿,而是通过网上办公、网络竞价、远程指导等多种方式,联合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海泰集团、泰达控股、战略投资方等推进混改每一个进程按时完成。

“疫情期间市国资委坚持‘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每10天一调度’工作机制一直延续,股东方、标的方、投资方三方联动,持续发力协调推动;市领导带头‘开门’引战投,会见相关企业家,宣讲天津营商环境,释放改革诚意;产权交易中心以‘网传扫描要件+视频见证报送’的方式,代替常规的‘受理纸质文件’,帮助投资者顺利完成报名。”侯宇锋介绍。

据了解,为了天津信托混改项目顺利落地,市国资委组织企业主动倾听市场声音,深入摸清投资者意愿,先后到北京、上海开展专场推介会,主动登门拜访多个实力企业进行定向推介,并通过产权市场公开挂牌发布信息,先后对接了84家各类潜在战投,配合14家战投开展尽调。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月3日,泰达控股转让的26%股权顺利被摘牌,3月23日,海泰集团转让的51.58%股权,在2家意向投资者经过长达4个小时、147轮的激烈角逐后,最终溢价成交。

上实集团将为天津信托带来强大资金后盾与市场化的体制机制

天津信托“新东家”上实集团1981年7月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上海在境外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上实集团主营业务涵盖医药医疗、基建环保、房地产和区域开发、消费品、金融服务和投资五大领域以及创新发展的新边疆业务,拥有上实控股、上海医药、上实环境、上实发展、上实城开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集团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指标在上海国资系统企业中位于前列,是上海市政府在港窗口公司。入股天津信托,是我们实现金融与实业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标志着我们把业务触角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向京津冀延伸。”上实集团总裁周军介绍说。

业界认为,上实集团经过147轮激烈角逐入主天津信托,体现了市场对天津信托投资价值的认可,也彰显了上实集团投资天津发展的坚强信心。上实集团的加入,将为天津信托带来雄厚的产业背景、强大的资金后盾和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有利于天津信托更快更健康发展。

全市14家市管企业混改成效显著

天津信托混改成功,让我市成功混改的市管企业数量增加至14家,直接带动所属488户企业放开搞活,盘活资产总额5058.98亿元。

“从最早实现混改的建材集团转让55%股权引入北京金隅,到药研院增转结合让渡65%股权引入招商天合、转让建工集团65%股权引入上海绿地……到转让一商集团100%股权引入方大集团,已经实现混改的市管企业混改成效是立体式、全方位的,可以说是非常显著的。”刘智介绍。

比如天津建工集团混改让渡65%股权后,按照股权比例重新建立董事会,绿地集团导入成熟管理模式,拿出其中10%股权强力实施核心骨干员工持股,激励员工与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天津建工集团经营效益显著提升──2019年营业收入180.21亿元,同比增长125.94%;实现归母净利润2.43亿元,同比增长77.37%。

据了解,在推进14家市管企业完成混改过程中,市国资委组织平台公司和市管企业共出具审计报告321份、评估报告292份,解决国务院国资委专家提出的各类问题4087个,确保混改工作过程依法合规、清审评结果客观公正。

以“混”促“改”,实现“混好改活”。这是下一步市国资委推动市属竞争类国企混改的努力方向。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表示,今年是我市国企混改的攻坚年,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实措施,积极引入实力战投、引进战略资源、导入先进机制,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促进国有企业做优做强,为我市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注入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