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节、拜仓颉。4月19日谷雨当天,庚子年谷雨祭祀仓颉典礼在白水县仓颉庙景区举行。今年的祭祀典礼主题为“九州遥拜仓圣,文祖福佑中华”,祭祀采用“视频观礼、网上祭拜”的形式进行,上午九时五十分,典礼正式开始。

祭拜按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谷雨祭祀仓颉典礼”九规制举行,包括正衣冠,全体肃立;金声振,钟鼓齐鸣;迎神楼,恭迎文祖;沐圣光,安放神位;献三牲,五谷丰登;上贡酒,心香一瓣;万民仰,敬献花篮;诰天地,恭诵祭文;静心神,集体参拜九个环节。

白水县级四大班子领导、文化界知名人士、仓颉文化研究会、仓颉庙中华上古文化园参建单位和仓颉生卒地、仓颉后裔代表等参加典礼并敬献花篮,弘扬仓颉精神,传播中华文明,凝聚复兴力量,祈福中华繁荣富强。

截止上午十一时,10余万炎黄子孙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观看了“庚子年谷雨祭祀仓圣典礼”,5万多人通过“网上祭拜”表达敬仰之情。

仓颉,原姓侯岗,名颉,民称仓圣,中华万世之文祖。仰观奎星圆曲之势,俯察鸟兽蹄迒之迹,指掌而创文字,革除结绳记事之陋,开创中华文明千秋之基。传说仓颉创造文字,功盖天地,黄帝为之感动,以“天降谷子雨”作为其造字的酬劳,从此便有了“谷雨”节。为纪念仓颉做出的贡献,国家教育部将“仓颉造字”纳入中小学课本,联合国将“谷雨”这天确定为“中文语言日”。(供稿 董张曼 张佳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