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交流日益频繁,嗓音疾病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为加强对嗓音健康的了解与重视,美国耳鼻咽喉科—头颈外科学会于2003年正式将每年的4月16日命名为“世界嗓音日”。2020年世界嗓音日的主题:“FOCUS ON YOUR VOICE,关注你的嗓音”。

嗓音的重要性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更多的需要使用嗓音来沟通、交流,尤其是教师、律师、播音员、推销员、演员、歌手等职业用声的人群,更是将具有个人魅力的嗓音作为工作的主要工具。

但是由于用嗓过度、方法不当、烟酒刺激、辛辣饮食刺激、睡眠不足、空气污染等原因,嗓音疾病的发生率逐年增长。声音嘶哑、咽喉疼痛、咽喉干燥、异物感、发音疲劳等嗓音问题都影响着我们的正常生活、沟通。这些疾病会逐渐损害我们的发音器官,甚至难听的声音也会影响我们的形象。

嗓音疾病

嗓音疾病有声带息肉、声带小结、声带囊肿、慢性喉炎、急性喉炎、功能性发音障碍、青春期变声障碍(男声女调、女声男调)、心因性发声障碍等。其它相关疾病引起的嗓音疾病(包括神经系统疾病,如:声带麻痹、痉挛性发声障碍、特发性震颤、帕金森病、胃肠道疾病(如:胃食管反流)、风湿性或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风湿性环杓关节炎、淀粉样变性)喉的良恶性肿瘤、喉的外伤等。

日常保健

嗓音疾病除了手术和药物治疗外,更需要嗓音的发音功能矫治,就是教育患者如何掌握正常的发音习惯和方法并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错误的发音方法会形成错误的语言条件反射,不经矫治可能终生也不会自己恢复。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嗓音保健

(1)不要用嗓过度。用嗓过度是指滥用超过本人能力范围的嗓音(用声)。每人的发声能力有音高(声音频率范围)、音强(声带张力)、音时(发音用声的时间)三个方面,超过此范围将发生声带病变。

(2)演员唱歌,老师授课前不宜饮食过饱,最好二小时前不要进食。

(3)变声期、月经期、妊娠期,声带均有生理性改变,此期声带组织娇嫩,创伤后不易恢复,此期要注意声音休息。

(4)生活习惯不良,如烟、酒、辣椒嗜好以及唱后冷饮,对喉部器官不利。因此要尽量改变此类习惯。

(5)要改掉清嗓的习惯。很多人可能经常用这个动作来咳掉喉中的痰或者使自己的声音更加清晰,但这个动作使声带瞬间严重拉紧,容易造成声带损伤。

(6)声带息肉,声带小结手术后最好要禁声1-2周以上。

(7)感冒时要注意声音休息,尤其是感冒出现声嘶后,或者已经诊断为喉炎。

(8)高音歌唱由于声带关闭太紧,两侧声带相互摩擦,故发生歌唱职业病的较多。提示您:若真需用声时就要尽可能地采用低音发出,防止声带摩擦。

(9)教育儿童不要大声喊叫,尤其是好动的男性儿童,容易患有声带小结。

(10)声嘶常在喉肌疲劳情况下发生,喉肌疲劳一般较难恢复。职业用声者在练声要注意喉肌需得到有规律的休息。

 

专家简介:‍

杜建群,主任医师,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嗓音科科主任,擅长应用喉显微外科手术治疗导致声音嘶哑的各种嗓音疾病,还擅长通过发声训练治疗各种功能性发音障碍。对其他咽喉部手术有丰富的经验,如会厌、扁桃体、腺样体、鼾症的手术治疗等。现任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嗓音组委员;中国艺术医学协会嗓音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科专业委员会嗓音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咽喉嗓音言语分会常务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