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上午八时许,白银市景泰县人民法院立案庭的同志们开始了一天紧张有序的立案接待工作。随着一阵急促凌乱的脚步声,立案大厅的门口来到了一对三十岁左右的男女,女的怀抱小孩,眼神里流露出慌乱不安,二人急匆匆的来到立案窗口前,用手势比划起来......

看到这种情况,立案庭副庭长李萍赶紧来到柜台前询问。经短暂地了解,发现这二人都是聋哑人。李萍放下手中的活,引导他们在立案大厅调解区的座位上坐下。一旁的书记员贴心的递上热水,安慰俩人不要着急,慢慢叙述要办的事情。李萍副庭长开始与他俩交谈起来,女聋哑人识字并且会写字,在比划一阵手势后开始写了起来。从写的具体情况中了解到,她与同是聋哑人的丈夫近期经景泰县一房屋中介所经介绍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后来去看房子时房东又不让他们看房子了,房屋中介也没有把款项及时退还。她手里拿着拟写的合同和交了1万元定金的收据到法院,想通过诉讼要求中介公司和卖房子的人退款。看着他俩着急的样子,李萍先向他们提供了法院印发的《民事诉讼须知》,又拿出笔纸,用文字告知他们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的具体位置,建议他们申请法律援助,这样法律援助中心就会派援助律师帮助他们打官司,并告诉他们通过这种方式写状子、开庭均不收费等一系列要办的事项。随后,李萍拨通了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的电话,说明了这对夫妻需要解决的问题和二人面对的实际困难,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将竭诚服务,最后李萍还告知他们可以委托法律援助律师代理诉讼。这对夫妇弄清楚相关事宜后,准备离开法院去县法律援助中心,临走时男士多次竖起大拇指点赞,向李萍表示感激和赞扬,女士抱着孩子向李萍频频致谢。

景泰县法院立案庭干警用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让无声世界感受了法院人热心和便捷、高效的工作效率,保障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