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4点,宝坻区宝平街道村民李莎打开手机微信群,培训老师正在讲解手工编织技术教程。“手工编织成本小、风险低、工作时间灵活,掌握了技能以后还能接单挣钱。”李莎的这个线上学习平台正是来自“新农学堂”。

为助力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不断提升农村女性职业技能,宝坻区妇联日前启动“新农学堂”,手工编织、营养与健康、农业技术、养老护理等12项课程内容,通过线上培训,不仅打开了农村姐妹的新视野,更让她们“get”到了新技能。

在手工编织课上,培训老师利用微信群,采取视频和语音相结合的方式,从款式设计、钩编步骤、钩编技巧、成品合成等方面详细讲解并示范。当得知学成后可以销售自己的“作品”,还能利用“互联网+”创业,群里氛围更加活跃,不仅增添了生活乐趣,也打开了农村妇女巧手致富的新门路。

宝坻区妇联“新农学堂”培训自2018年开始已连续开展三年,共开设课堂100余场,受益学员近万名,已成为提高农村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素质和能力的重要载体。

今年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区妇联将“新农学堂”从“线下”转到“线上”,结合广大女性需求,设置了手工编织、营养与健康、月嫂、育婴员、小儿推拿、养老护理、农业技术、插花、电商、新媒体营销、乡村旅游、农村女性素质提升12项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并邀请专家和相关带头人,为农家姐妹集中“充电”。首批课堂已有3000余人参与培训。

“新的培训方式不拘泥时间地点,随时随地利用学习平台就提升了自己。”母婴护理学员纪洁不甘心做一名家庭妇女,要做“云端”新农人,她说,“在学习母婴护理的同时,也更加了解家政行业未来发展,我从事这个行业的信心更足了。”

从学习新技能,到打开“互联网+”新思维,再到成为一名新时代新农村女性,下一步,宝坻区妇联将面向全区24个街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陆续开展相关培训,拓宽培训内容,拓展覆盖面,延伸到更多农村女性,切实推动着农村妇女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半边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