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工行江西新余分行积极践行初心和使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以“真金白银”助力新余市共克时艰。“非常时期,我们全力打好金融战‘疫’,做到责任勇担当、服务不打烊、产品有创新、让利老百姓。”江西新余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铿锵说道。 

强化组织 提高站位

及时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当前必须将防疫工作作为核心工作、首要工作、头等大事,同时保障基本的业务运行和网点服务,然后才兼顾经营发展。该行组建了四个工作小组,分别管事、管人、管物、管运行,即综合小组:管事,负责疫情防御用品采购和移交工作;人力小组:管人,负责员工的管理及排查工作;物品小组:管物,负责监督防御用品的发放工作;保障小组:管运行,负责业务运营保障工作。

专题学习研究讨论。先后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主持召开了多次会议,认真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防疫的相关要求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专题研究了防疫工作,将防疫工作抓深、抓细、抓实。

压实主体责任。该行不断强调工作纪律和责任担当,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对于市行党委既定的工作措施和要求,要求按时按质、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求全行员工本着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态度,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切不可图自己方便,违反防疫的相关规定,不信谣、不传谣。

抗疫赠险 大爱无疆

肺炎无情,工行有爱。不久前,江西新余分行抗疫赠险小组负责人先后来到新钢中心医院、新余分宜县中医院、市交警支队,向奋战在“逆”线的医护人员、民警(辅警)、社区志愿者赠送“防疫险”。保险包含疾病身故伤残、意外身故伤残、住院津贴等。“抗疫赠险,关爱英雄”的爱心善举,受到大家高度赞誉。截至2月19日,该行联合保险公司以独家赠险方式,向抗疫一线人员赠送防疫险,累计风险保额达15.066亿元,彰显大行大担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该行认真贯彻落实当地政府和上级行党、团委的工作部署,迅速组织全行员工自愿捐款,,共计捐款近4万元,奉献盈盈爱心,传递正能量。该行团委积极响应中央金融团工委依托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抗击疫情金融青年在行动”公益捐赠特别活动,组织青年员工微信群爱心捐赠,募集金额近万元。

与此同时,该行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多渠道协调采购,走访慰问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人员和防控卡点职守人员,用博大爱心传递“工行温度”,积极承担起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社会责任,与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全市经济社会稳定中彰显使命担当。

服务不歇 惠民利民

线下网点不打烊,服务不打折。放假前一天(1月23日),紧急召开微信视频会议,专题研究防疫措施。根据网点实际运行情况,决定减少春节期间的对外营业网点,大年初一和初二两天,全辖留2个网点对外营业,即新余城区、分宜县各一家。大年初三后,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监管部门相关要求,全辖每天仅保留一半网点对外营业,确保防疫不放松、业务不间断、服务不断层、质量不打折。

线上买菜渠道,“疫”战采购无忧。病毒肆虐,被困在家的广大市民纷纷吐槽“弹尽粮绝”。该行加大与步步高等商超的合作,共同研发了线上买菜渠道,又解决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等问题,同时还推出了现金减免、送配送费等优惠政策。

线上24H-CALL,安心宅家享服务。为鼓励市民疫期少出门、不聚集,该行加大了线上金融服务的宣传渠道,开展了“抗疫勇担当让利老百姓——工行新余分行“真金白银”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一系列宣传报道,主推线上“免费送防疫险”、信用卡优惠等服务。

全力防控 形成体系

员工排查方面,该行发动全行员工既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身边的人。要求各单位负责每一位员工日常管理,有异情报情况,没情况报平安。重点关注薄弱环节,尤其是驻点保安、保洁、司机以及其他临时工的情况。

网点防疫方面,一是控入口。网点仅保留一个正门进出口,严格控制进入网点人数,其他需要办理业务的人员在门外排队等候,并间隔保持1米以上距离。所有进入营业网点的人员均需佩戴口罩方可入内。二是测体温。网点出入口设置检测卡口,专人把守测量体温,未检测者不得进入营业网点。三是做登记。所有进入网点的人员必须进行信息登记(市行将统一印发登记簿。四是常消毒。疫情期间全辖禁止使用空调,打开排气扇,保持办公场所清洁卫生,做到常消毒、勤通风,每天消毒4次。五是细分流。引导客户采用线上渠道办理业务。在客户办理业务时做好“一米线”的有效管理与服务提示,始终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避免交叉传播。

本部防疫方面,除本行员工外的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入市行大楼,在市行大楼大厅内布置“临时接待室”,确有外来访客,原则上在市行大厅“临时接待室”接待;同时封闭进入大楼的各个入口,以及管控好辖内6个的家属大院,严防死守隔离侵入途径。同时,市行机关食堂实行预定供餐制度,采用“打包带回、单独用餐、统一回收”的方式仅提供午餐。

关爱员工 确保健康

该行始终以员工为中心,将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一是上下联动、多方渠道采购防疫用品,发动员工、支行提供采购渠道,及时联系综合小组进行对接采购。在新余辖内口罩短缺的情况下,通过客户、卫健委、上级行等各类资源,异地采购口罩,消毒水、一次性手套、一次性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二是行领导分别多次走访慰问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员工,引导员工正确看待疫情,主动为员工疏解压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三是实行弹性工作方式,鼓励员工居家办公,市行机关上下班实施分批次,以防交叉感染。同时,在全行微信工作群中,公布机关员工本周上班人员名单,便于支行对接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四是严格执行行领导带头值班、行政带值班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将行政值班迁移至市行大楼大厅,和驻点保安两人实行“双人值班制”。

纾难解困 “硬核”支持

优化续贷展期服务。针对防疫物资生产、流通、运输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小微企业,该行根据小微企业合理需求,提供续贷、展期等服务,帮助企业纾解还款接续等难题。

提高产品授信额度。针对受疫情影响、资金需求较大的小微企业,将“财园信贷通”的授信额度从原来最高500万元提高至1000万元、“工银快易贷”的授信额度从原来最高60万元提高至200万元,更好地支持企业抗击疫情,更快复工复产、扩大经营。

推出多种优惠措施。对于新余地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办理经营贷款,该行在贷款利率目前市场较低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优惠。其中:线下产品一律实行最新公布的同期限LPR基准利率(目前4.15%),对列入全国性名单或已确认纳入人民银行再贷款名单的客户,执行3.15%的优惠利率,切实解决关键时期下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问题、舒缓企业融资难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体现大行担当。对于广大市民,该行推行了多项分期付款服务,年费率从疫期前的7%下调目前的3.6%,最低低至2.7%、期限可达五年,有效的缓解受疫情影响市民的资金压力。

提升线上金融服务。针对防疫以及复工复产的小微企业,该行加大了“e抵快贷”“经营快贷”等线上信用贷款推广力度,客户可在线上直接提款,系统自动审批,提供了线上安全、便捷、高效金融服务。

提供综合服务支持。该行抽调信贷专家组建专门的服务团队,开辟绿色通道,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对符合条件的小微贷款客户,信贷规模优先保障,做到随到随审随批。同时,根据小微企业需求配套提供支付、结算、咨询等各类金融服务,全面满足小微企业的综合服务需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下一步,新余分行将严格落细落实总省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为新余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工行力量”。(供稿:工行新余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