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突发事件,我市加强市场监管,保供稳价,确保基本民生商品价格稳定。2020年一季度,我市CPI同比平均上涨4.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其中因去年翘尾因素变动拉升2.6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65%。

从月度同比数据看,呈现逐步回落态势。1月份CPI同比上涨4.6%,2月份 CPI涨幅在连续扩大7个月后首次回落至3.8%,3月份再次回落至3.5%,实现连续2个月回落的良好运行态势。

从月度环比走势看,价格运行持续走低。其中1、2月份受春节、疫情等因素影响,CPI环比分别上涨1.3%和0.5%。3月份天气转暖,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保供稳价措施持续发力,食品价格大幅下降,带动CPI环比迅速下降0.7%。

从八大类项目一季度价格变动趋势来看,呈现“六涨一降一平”的运行态势,其中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累计分别上涨11.1%和8.0%;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累计分别上涨3.9%、1.2%、1.1%和0.1%;衣着价格持平;交通和通信价格累计下降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