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家有什么困难?”“没有,没有!谢谢你,小周!”平原示范区祝楼乡政府干部周胜旺,每周必到联系的贫困户家中走访,解决实际问题。近期,他联系的贫困户家中的大米,因为疫情影响卖不出去,周胜旺就联系同学、朋友,利用网络优势,不但把贫困户的大米卖掉了,还连带卖了其他滞销大米十万公斤。

脱贫攻坚由以前的蹄疾步稳,到现在的攻坚拔寨,剩余的困难群众本来经济基础薄弱、承受力差,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带来了新的压力。

祝楼乡把脉问诊,完善机制,实行责任组长负总责、责任区包村、干部包户的“三包”责任制,织密筑牢防范返贫网络。

为群众送去轮椅,解决群众行走不便难题

一是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密切关注未脱贫和返贫致贫风险高、低收入困难人群以及受疫情影响生活可能出现困难的贫困户的基本生活状况,准确掌握脱贫后的生产生活状况,健全评估和社会监督机制。落实“党员+大户+贫困户”机制,全乡建立20余个产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120人。

二是强化帮扶责任体系。通过订单式帮扶,增强贫困人口“造血”功能,加大对脱贫监测户的技术和产业扶持,打牢不返贫的产业基础,让脱贫户有持续、稳定收入;对脱贫销号、越线达标的贫困户,继续落实产业扶持、基础设施改造、技能培训、医疗救助等优惠政策,确保实现贫困户可持续增收。在实施的改厕、金融扶贫等扶贫政策中,实现应享尽享。有60余户贫困户享受到小额贴息贷款123万元。

三是开展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通过持续实施农村居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宣传扶贫政策,选树了一批脱贫先进典型,带动更多贫困户改变“等、靠、要”思想,推动他们通过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该乡先后开展“脱贫励志之星”、“文明户”、“最美祝楼人”等评选活动,对涌现出来的50多个先进贫困户进行表彰。

整理贫困户户容户貌

在祝楼乡,像周胜旺一样的干部不在少数。为了加快脱贫攻坚,他们总是一遍遍沟通、一趟趟跑腿,寻找可行的方案,穷尽所有的可能。正是通过一次次的主动作为、急中生智,逼出来的好点子就转化为持续增收的长久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