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下降,订单减少,物流受阻……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不少地区出现了农产品滞销的情况。受疫情影响,在刚刚实现全省脱贫摘帽的陕西,山区群众仍面临着不小的增收压力。但值得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借助网络平台积极“上云上网”,正逐步拓宽着传统销售渠道,持续助力西部山区“抗疫助农”。

县长当“网红”主推“云上的茶园”

前不久,陕西省紫阳县县长陈莲当了一次“网红”。在位于紫阳县向阳镇营梁村的茶园里,镜头前的陈莲手掐嫩芽,轻咂茶汤,通过网络平台直面网友,推介当地特产紫阳富硒茶。

作为著名的茶产业县,截至2019年底,紫阳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24万亩,年产茶7538吨,茶叶综合产值43.4亿元,12万农户也因茶走上致富路。

清明节前后,是紫阳茶生产销售的旺季,但受疫情影响,客商减少,传统供货销售渠道收缩。为避免春茶滞销的问题出现,“上云上网”成了当地最好的选择。

“通过多个电商平台的大力推广,全县的茶叶销售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紫阳县茶叶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聂旺说,“同时通过文旅结合,我们所推出的‘云上赏茶园’‘云上选茶叶’也获得了网友好评,这对拉动当地的茶叶销售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互联网的加持下,今年紫阳的春茶开园活动如期开展。恰逢周末,仍有不少客商前来选购。经营了30年茶园的谢志爱告诉记者,得益于“云上的茶园”,她家的“明前新茶”根本不愁卖。“最多的时候,一天能销售20多万元。”谢志爱说。

“扫扫二维码”解决“滞销大问题”

退伍军人杨坤回到家乡陕西省周至县已经三年了,目前在楼观镇尚界村经营着一家主销猕猴桃的果业公司。“说是公司,其实就是大家信得过我,让我帮忙把猕猴桃尽快卖出去。”杨坤说。

周至县有猕猴桃栽植面积43.2万亩,年产量53万吨,总产值超53亿元,果区人均收入已过万元。

“春节前后原本是水果消费的旺季,按照以往算,我们起码能卖出50万斤果子。但今年情况特殊,没人买,没人收,冷库里已经堆得满满当当。偶然间,我在网上看到了拼多多平台‘抗疫助农专区’的二维码,扫码填报了滞销信息,和客服人员进行了沟通后,很快就有了属于自己的快速销售通道。”杨坤说。

销售“上云上网”,让杨坤的猕猴桃从滞销变为了畅销。2月20日物流恢复后,杨坤的猕猴桃每天都能保持线上2万单、5万斤左右的发货量。一个月来,库房前的货车络绎不绝,周边的果农又受雇成了包装员,在杨坤的公司里再增加一份收入。

借助于电商平台的力量,当地的猕猴桃滞销问题已在迅速消解。周至县也多次组织爱心猕猴桃,免费支援湖北。

深山香菇卖得好

刘道华是陕西省商南县清油河镇洋桥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集体合作社的理事长。近期他最高兴的事,就是村里的合作社连续一个多月在电商平台上拿到了香菇销售“全国第一名”。

疫情到来后,有电商平台主动对接合作社,提供了多种销售方式,这也极大减少了疫情对秦巴山区农民的影响。刘道华告诉记者,新采摘的鲜菇网上卖得好,但疫情之下物流不畅,村里恢复了一部分香菇制成干货,一样通过电商平台销售。

“网络让我们的产品种类更多样,销售渠道更灵活。复工后,鲜菇重新供应,立刻在网上供不应求。目前已经累计销售了5万多斤,卖出了全镇香菇的三分之二。”提及销量,刘道华很自豪。

根据拼多多平台统计数据显示,通过“抗疫助农”模式,以苹果、猕猴桃为首的陕西农产品总订单量较去年同期上涨132%。此外,陕南地区的茶叶、菌菇、核桃,关中地区的红薯、酥梨,陕北的狗头枣等农产品也深受消费者喜爱。截至3月25日,陕西商家所售出的农产品占到了全平台总量的10.2%。

“这里地处秦巴山区腹地,山大沟深,也能把山货卖到‘全国第一’,这说明农产品‘上云上网’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刘道华对未来充满信心,“今年虽然有疫情,但靠着网上卖山货,我也能带着大家把收入上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