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天津市宝坻区235个结对帮扶困难村的驻村干部陆续通过网上“云传输”,收到由15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精心创作的村名书法作品数字照片。

八门城镇五道沽村是一个只有“两排房子一条街”的相对困难村。村落虽小,却是四季湿地环绕,葡萄海棠花木成荫,收获季节稻香蟹肥。当天,在党群服务中心,支部书记李养庆对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得者刘洪洋手书的村名书法作品爱不释手,表示“书法名家写的村名自带光环,要借机落实村标建设,努力把村子打造成有文化、有品位、有颜值的网红打卡地”。

今年是天津市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收官年。3月下旬,宝坻区委宣传部、区帮扶办、区文联联合发起“助力帮扶脱困,我为村庄扬名”活动,号召全区“国字号”书法家为像五道沽这样的235个困难村创作村名书法作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村标文化建设,推进乡风文明,扩大对外宣传。该区内15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热烈响应,争当“脱贫攻坚、帮扶共建”志愿者,在半个月内,精心创作完成了235幅神采飞扬的村名书法作品。扫描成数字照片后通过网络第一时间分发给驻村帮扶组,用于村标牌匾、碑刻以及相关各类标识等用途。书法原作装裱后将捐赠帮扶村悬挂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公共场所,成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点睛之笔”。

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天津书协副主席刘洪洋表示,“通过书写村名,传承弘扬乡土文化,用翰墨书香影响村风家风,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们文化志愿者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据了解,宝坻区宣传、帮扶部门结合村名书法作品展示传播,还将深入挖掘帮扶村文化、经济特色,依托各类媒体平台开展一村一主题的困难村对外宣传推介,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充分展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广大村民共享发展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