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提出四个“100+”行动目标,到2022年,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新高地。

四个“100+”分别为:集聚“100+”创新型企业,将聚焦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三方面要求,加快培育100家以上高成长性创新企业,聚焦支持10家左右创新型头部企业和领军企业发展;推出“100+”应用场景,在于集聚用户流量,催化在线新经济发展;打造“100+”品牌产品,则要推动新产品先行先试,加快创新产品市场化和产业化;突破“100+”关键技术,让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行动方案》聚焦12大发展重点,包括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远程办公、在线金融、在线文娱、在线展览展示、生鲜电商零售、“无接触”配送、新型移动出行、在线教育、在线研发设计、在线医疗等。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将这12个重点大致分为3大类。第一类是因疫情倒逼而新催生出来的新业态新模式,属“无中生有”,体现“新”的有远程办公、“无接触”配送等。第二类是将线下成熟的业态模式转移到线上线下相互融合,是“有中启转”,体现“转”的有在线展览展示、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第三类是已有模式在疫情期间得到发展壮大,为“转中做大”,体现“大”的有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在线文娱、生鲜电商零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