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老师他们帮助我们了解政策,社保减免、医保减半、电费九五折,这些优惠政策都是他们告诉我们的,一个月我们企业就节省了11万元支出。”位于北辰经济开发区的天津辰峰织带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同旺告诉记者。辰峰织带是专门为欧美国家奢侈品牌提供手工编织高端饰品织带的外贸企业,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

郝同旺说的牛老师是市国资委宣传处的下沉干部牛晓波,他与北辰区卫生监督所干部闫博慧、马睿思组成3人小组,自2月26日扑下身子深入企业,精准对接服务,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已在基层连续工作了近50天。

“这近50天时间里,我们这3人小组向北辰经济开发区7家规模以上企业、19家中小微企业共开展政策宣传118次,指导防疫工作113次,落实政策37条,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6个。”牛晓波一边打开他们小组的工作情况统计表,一边向记者介绍。这样的实际问题细到企业因疫情影响,业务减少,员工有富余,牛晓波他们帮着联系其他用工企业。“虽然因为用工环境及待遇问题没有谈妥,但他们的努力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了帮助这些富余员工就业,他们一方面向北辰经济开发区和‘双万双服’平台反馈,寻求支持;一方面多途径打探有用工需求企业,忙着牵线搭桥。”郝同旺说。

记者昨天从市工信局获悉,就是在牛晓波这样的下沉干部的努力下,截至4月9日,全市有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18.22万户,复工16.43万户,复工率90.2%;员工总数258.11万人,复产230.1万人,复产率89.15%;有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体工商户28.17万户,复业24.19万户,复业率85.88%。

“市工信局这一段时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与市相关部门和各区协同作战,加大‘27条措施’的落实力度,全力助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业。目前全市有7000多个‘132’帮扶工作组、21000余名市区两级下派干部深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政策宣讲、防疫指导,共帮助协调解决问题5万多个。”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向记者介绍。

周胜昔分析,这些协调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阶段性减税降费、促进就业稳岗、降低要素成本等5个方面。

在阶段性减税降费方面,今年2月至3月,全市共为企业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64.13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928家单位办理缓缴住房公积金,涉及职工11.07万人,累计缓缴住房公积金30525万元。为362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免征污水处理费工作,涉及水量72.5万立方米,减免金额77万元。

在促进就业稳岗方面,目前已有36家企业进行了重点用工输送奖励备案,涉及14668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网络招聘会121场,参与企业3756家,发布岗位7.67万个。

在降低要素成本方面,累计办理362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基本水价(非居民)降价工作,涉及水量72.5万立方米,减免金额31.3万元。43家市管、委管企业,已收到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房租优惠申请约4739家,已决策减免4460家,涉及金额48224万元,预计减免金额将超5亿元。各区国有企业层面,执行房租优惠政策将惠及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6021家,预计减免房租金额30485万元。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及所办企业出租房屋中,各出租单位已与9231户租户进行了对接,政策知晓率达到97.9%;已有4622户向出租方提出了减免申请,其中3411户已与出租方就减免的起止时间、减免方式等达成一致,占申请租户的73.8%。

在强化金融支持方面,各银行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累计627.24亿元,其中信用贷款累计215.61亿元,中长期贷款累计212.15亿元,向受困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累计54.15亿元,

办理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贷款展期累计120.78亿元,办理中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累计4.59亿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临时性延期支付利息累计5.01亿元。在用好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上,自额度下发以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累计办理再贴现专用额度资金9.08亿元;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资金共计8.79亿元。在保险机构服务上,全市33家人身险分公司将442款现有产品责任范围扩展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涉及保单逾40万件,保额合计约800亿元,为小微企业提供风险保障累计441.62亿元。在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上,已有7家融资担保机构为53家中小微企业及168户农户提供担保服务,合计担保金额3.74亿元,其中刚刚过去的一周新增担保户数97户,新增担保金额7164.16万元。在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通过“信保贷”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218万元。同时,受理小微信保易产品项下可损案件累计12宗,累计金额347.6万美元,刚刚过去的一周新增4宗,新增289.6万元,已判决赔款5宗,赔付金额24.6万美元。

在优化服务保障方面,累计为149家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319份,涉及合同金额278.79亿元人民币,涉及64个国家和地区。天津出口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已压缩至1.13小时,较2019年12月压缩66.5%。3月16日以来,政务服务系统中累计有1125个项目办理了1409个事项,其中有1282个事项网上办理,网办率91%。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内,有437个项目办理了531个事项,其中有463个事项是网上办理,网办率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