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又称可燃冰)第二轮试采取得成功。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深海立管产品TP-G2 FE助力试采成功。至此,天津钢管已经连续两次为可燃冰试采提供碳钢套管,保证了试采一期和二期项目的顺利实施。

可燃冰是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的结晶物质。由于能量大、污染小、储量高,天然气水合物被认为是常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潜在理想替代能源。

此次试采攻克了深海浅软地层水平井钻采核心技术。该技术犹如“豆腐上打铁,用金刚钻绣花”,在钻采过程中使用的套管是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重要物资,既要在下入过程中抵御深海带来的高压、腐蚀、冲刷等严苛复杂环境影响,又要满足浅软地层水平井造斜的高要求,同时还要具备足够的气密封能力。天津钢管发挥自身无缝管材技术领先优势,集中科研力量,成功开发出两个规格深海立管新品TP-G2 FE。该产品获得第二轮试采项目碳钢套管全部订单。

此次试采的成功,标志着天津钢管深海抗疲劳立管特殊扣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可以满足深海天然气水合物钻采的使用需求,为后续产业化钻采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