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时贵如金,现在,抓紧春耕复耕是首要任务。”随着疫情的阴霾日渐消散,小杜庄村正慢慢加快复苏的步伐。

皮肤黑里透红、说话干脆爽利的村“一肩挑”杨秋静快人快语:“我们村300多亩地,集体流转的土地已经如期耕种,村里的共享菜园也没闲着,眼看着到了耕种季节,我们早早替村民把种子买了回来。”

如今,小杜庄村还同时进行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厕所革命”、污水管网施工、林地发包……虽然杨秋静天天忙得脚不沾地,可依旧放心不下老年人用餐问题:“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村里的年轻人陆续上班了,咱得在集中办公会上讨论讨论‘幸福大院’老年食堂为老人志愿送餐的事……”村党组织直接面对群众,让村民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此举已在方家庄镇42个村进行推广。

“啥事都摆到台面上来,村干部办啥事、做啥决定,跟我们有商有量,大伙儿都乐意跟着一起干。”村民代表牛瑞香说。

乡村治理既需要发展“硬招法”,也离不开文化“软实力”。文化主街、党建文化墙、3D田园风格“网红墙”……“天天看着村道两旁这些党建、村规民约、传统道德文化、新生活理念的彩绘和标语,我们可跟着涨了不少知识。”村民杨树叶说。

党建,是驱动发展的“红色引擎”。在小杜庄村党群服务中心,有一个老书记杨树员先进事迹展室,通过视频播放、图文展示、物品陈列、模型复原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展现了杨树员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我要让全村每一户村民都过上好日子!”这是老书记生前许下的承诺,如今,也在年轻党员干部身上得以延续。

“宝坻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出现后,村民们一下慌了神,可党员干部不能慌啊。”为了给大家营造“安全感”,杨秋静找遍所有朋友,为村里购买了100斤消毒原液,分装发到每户村民手中,还联系了无人机专业团队为全村喷洒消毒。不仅如此,疫情期间,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退伍军人、志愿者抢着值岗更是成了卡口一景。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民生。为了让村民宅得安心、宅得放心,村里还成立了便民小组。村民只需在手机上点单,便民小组就会快速接单,集中采购,零接触式送货。

“一场战‘疫’下来,村民的心更齐了。只要大伙儿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杨秋静说:“如今,我们又被评上了‘五星村’,村民看着老高兴了,都想把这块牌子擦得更亮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