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客户到工行新余团结路支行网点办理跨行大额转账业务,工作人员在指导操作时对客户进行风险提示,得知客户该笔资金是转入某商业银行存定期,便向其推荐了大额定期存单,客户表示存款利率不如该商业银行高,执意要转走。得知客户想法,网点客户经理便向其推荐了该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以及代理的百年人寿“挚爱人生”保险产品,同时向客户分析了当前利率下行的经济形势,定期存款、短期理财和固定收益类的保险产品进行合理搭配,既保证资金的流动性,又能锁定长期收益,客户对该方案和该产品表示认可,决定将资金留在该行,并按照方案配置产品。

如今金融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各类农商行、城市银行以及村镇银行兴起,我们在网点经常听到客户说:XX银行利息比你们高多了。面对此种情况,我们不打价格战,利用工行的品牌优势,了解自身产品的特点,全方位为客户做好资产配置,向客户灌输收益性与流动性不可兼得、收益与风险并存的理念,客观分析各类金融服务的优缺点,不能让客户用“利息低”来定义甚至以一票否决我们的产品。

案例启示

(一)守住阵地,发现客户。网点就是我们作战的阵地,每一个到店的客户都是我们最宝贵的资产,增强客户识别能力。在于客户进行简单交谈时,获取客户的基本情况,善于发现客户的需求,只有发现客户,了解客户,才能方便我们进入下一步的营销工作。

(二)了解产品,留住客户。我们从来不缺好的产品,只是需要找到合适的客户,只有充分了解产品,在维护客户过程中,才能针对客户的不同风险偏好推荐契合的产品,不能仅仅凭借一款产品来挽留所有的客户。

(三)优质服务,绑定客户。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做好后期跟踪,一时的营销成功并不代表客户就成了“我的客户”,客户是共享的,是流动的,只有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让客户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资金交到了专业人士手上进行管理,才能放心、安心,成为我们的忠实客户。(供稿:工行新余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