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特殊时期和当前业务发展关键时期,在“减少接触减少聚集”的背景下,工行新余分行创新使用“短视频”方式开展桌面演练,进一步提高了营业网点应对和处置外部突发风险事件的能力,保障了员工及客户生命财产安全与本行的利益。

该行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桌面演练,认真审定演练方案,市行办公室积极组织推动,细化操作步骤,特邀请了新余分行线上金融服务团队,制作了简洁易懂、图文并茂的动画短视频,动画视频以简单易记的口诀为主,单个视频时长不超过2分钟,全部学习总时长约8分钟,因学习方便、便于储存、接受度高等特点,深受广大员工的认可和喜爱。

此次桌面演练结合辖内社会治安形势和安全情况,明析了7个预案处置要点,涵盖了防抢劫、防爆炸、防尾随抢劫、款箱交接处置、防纵火抢劫、防诈骗和自然灾害(地震)。重点突出了应急情况发生时网点负责人、员工、驻点保安、安保人员应急处置各自所发挥的作用。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在前期准备的各个环节都预先做出了详细安排,具有实际指导作用。

相对以往桌面演练而言,此次桌面演练形式创新、内容新颖、效果更好,进一步提高了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丰富了各级领导组织指挥开展演练的经验,提高了全体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营业网点通过观摩、学习、讲解应急预案和处置要点,熟练掌握各种应急预案内容与应急处置要点,并及时在安全保卫业务信息管理系统中上传预案、图片、总结。

疫情期间,通过本次桌面演练,检验了各级应急组织体系的应急反映速度和处置能力,提高了一线网点员工安全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技能,达到了“以演促练以练促能”的目的,同时符合当前为基层减负赋能的工作要求。接下来,新余分行将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处置流程,丰富应急演练类型,创新应急演练形式,确保应急预案的完备性、有效性、可操作性和实战性,实现演练工作的常态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全面提升安全保卫工作,保障各项业务工作顺利进行。(供稿:工行新余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