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劳驾驶危害大,但隐蔽性强、监管难。在天津,一个个拥有“火眼金睛”和“超级大脑”的疲劳驾驶“电子警察”陆续上岗。

这款由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研发的疲劳驾驶监管系统,正在天津境内重点国省道、高速公路逐步推广应用,通过互联互通的各类大数据采集与分析,能够实现对车辆行驶时间、休息时间的掌握,进而分析出驾驶员是否存在疲劳驾驶交通违法行为。

天津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科技和设施保障支队科技设施管理大队民警李丹说,公安交管部门通过与全国联网的大数据信息库接入运管部门重点车辆关联数据,能够随时掌握车辆行车起始时间。道路沿途设置的“电子警察”能够对其行车位置进行记录。通过“电子警察”对车辆进行抓拍分析,再综合车辆相关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研判,确认车辆是疲劳驾驶的,就发出预警并将预警信息实时推送至辖区交警指挥平台以及执勤交警手持移动警务通中进行布控拦检,实现了“后台分析-前端发现-实时发送-卡口查获”的信息化卡口闭环监管。

据悉,这项举措将有效降低因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风险隐患,进一步保障道路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