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深入推进2020年“美丽庭院”创建工作。4月8日下午,合阳县新池镇妇联组织各村(社区)妇联主席召开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动员会,将发挥“联”字优势,从“洁”字入手,做“美”字文章,聚集家庭“小美”,汇成乡村多彩“大美”画卷。

紧扣一个目标,坚持高点定位。新池镇围绕“洁化、序化、美化、绿化、文化”的五美标准制定了实施方案及考评管理办法,会上明确了提升家庭成员素质、弘扬良好家风、优化生活环境等创建重点,各位妇联主席针对创建工作计划、标准、目标等方面进行踊跃发言。

镇纪委书记黄立靖就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争取村主要干部重视。要求各妇联主席会后及时向党支部书记传达会议精神,让村两委了解、重视和支持“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与美丽乡村精品村、示范村打造和清洁村庄行动同规划、同部署,努力做到目标上一致、资源上共享、工作上联动。二是要营造浓厚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尽最大努力、最大程度地激发妇女的参与热情,使每位妇女都成为争创活动的“第一主角”,人人都是活动的参与者、宣传者、推动者,形成你争我创、家家不甘落后的争创热潮,真正使工作“热在基层、热在群众”。三是要统筹安排,分层推进。要有打造精品的概念,在标准户和示范户的选择上,优先选择基础好、易打造、能连片、成规模的精品户,形成以点带面、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发展态势,一个个美丽庭院组成美丽村庄,一个个美丽村庄组成美丽乡村。在精品户的打造上,要突出家风家训、品味和美韵,把握协调搭配,一院一景。充分利用旧物进行改造,使庭院自然而不失美观。把“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与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寻找最美家庭有机结合,汇聚妇联所有力量,扩大影响力和受益面。四是村“两委”要发挥火车头作用。美丽庭院创建推动的是村风、民风的改善和村民素质的提升,服务的是全村发展,从根本上说与村“两委”的工作是一致的。通过创建活动,不仅使我们的生活环境美了,还可以激发群众向上向善意识,提升农民文明素质,促进镇村精神文明建设。

下一步,新池镇将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部署,组织带动广大妇女干部群众,让“美丽庭院”成为绽放在“美丽乡村”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为秀美文明活力新池建设贡献巾帼力量。(供稿 郭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