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27日,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造血式”产业扶贫为耀州区这片革命红色土地带来了新的希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接续出台,国家税务总局耀州区税务局在精准落实上打好“组合拳”,做到“一子落而满盘活”,让政策红利实打实转化为扶贫红利。

在耀州区照金地区1000多米的高山之巅,生长着具有高纯度、无污染、生长周期长、叶片饱满、气味芬芳等特性的红色照金高山艾。中医学上常以艾入药,有理气血、暖子宫、祛寒湿的功能。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曾著述:“凡人居家远行,随身常有熟艾一升”。

前些年,因当地群众简单粗放式生产,产品质量差价格低,产业脱贫致富效应不够明显。2018年,耀州区为照金镇深度贫困村高尔塬村签约一家艾草加工企业。在苏陕协作项目支持下,为产业扶贫工厂盖起车间大棚。去年4月,铜川照金润泽源中医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试生产成功,实现日加工艾草量13吨,年产能4800吨以上,当年产值达到950万元。2020年新种植3000余亩艾草,将带动周边5个深度贫困村370余户的村民,每户每年将增收5000余元,共安置50人精准扶贫户人员就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受中医传统防病治病影响,照金高山艾条成了市场抢手货。今年以来,耀州区税务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上门为该公司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加快兑现惠企政策,帮助解决开票、申报等问题。

“疫情发生后,公司响应政府号召全力生产艾系列产品。税务人员及时将税收新政策送上门,有税收、社保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今年可以进一步扩大规模。”铜川照金润泽源中医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鄢小珍说。鄢小珍表示,公司2019年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免税20余万元,今年疫情期间的阶段性减免小微企业税收政策,该公司可减免税8万元。

脱贫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需要税收优惠政策持续给力。耀州区税务局开展“税收助力精准产业扶贫”,阶段性减税降费赋能扶贫产业链,扶贫工厂加速复工复产,通过产业发展传导,增强了扶贫产业“造血”能力,打通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通讯员:陈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