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日常管理、培训教育、关心关爱和督导问责,全力落实“三排查三清零”“五排查五确保”“三督一考”目标任务,力促“四支队伍”冲在一线、英勇奋斗,克难攻坚,有力保障高质量完成好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实现“百日冲刺”行动取得实效。

突出日常管理,聚力攻坚抓落实。严格落实省委组织部“全省在岗的第一书记今年原则上不轮换”工作要求,从严审核把关,确保“四支队伍”稳定。聚焦脱贫攻坚“百日冲刺”各项目标任务,强化“四支队伍”镇办日常管理职责,严格落实工作周例会、考勤周汇总,驻村帮扶工作月汇报等制度,推动工作落实落地。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要持续推进遍访贫困户行动,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清单,以上率下,层层推动落实。镇办包村(领导)干部到包联村指导、配合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破难题、补短板。

突出培训教育,提升能力强素质。聚焦脱贫攻坚、中省市反馈问题整改、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不会干、干不好等问题,实施“五百培优计划”(提升百余名第一书记的谋事能力、提升百余名村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提升百余名村级致富带头人的领富能力、储备百余名村级组织后备力量、培养百余名懂经营的村级集体经济负责人),对全县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村级后备力量、农村致富领富带头人等进行全面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一线干部攻坚能力,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队。

突出关心关爱,贴心服务增动力。严格落实《白水县关心关爱扶贫一线干部实施方案》,切实提高驻村帮扶干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和工作保障。各帮扶单位和镇(街道)要持续改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工作生活条件,提供必要办公场所、办公经费和基本食宿条件,从各方面关心支持驻村帮扶工作。帮扶部门为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落实驻村补贴及通讯、交通补贴,帮扶部门负责人每月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协调解决驻村及其家庭实际困难,关心关爱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确保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安心驻村;县委每年提拔或重用的一线扶贫干部人数不少于全年总提拔或重用人数的30%,力促驻村干部能够沉在村里扎实干。

突出督导问责,奖优罚劣树导向。建立督查机制,常态化开展“四支队伍”“严纪律、转作风、抓落实”专项督查活动,每月对所有镇村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导,对工作推进快、质量高、纪律好的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进展缓慢、请销假手续不全、擅自离岗的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对相关人员和派出单位进行函询约谈、问责追责。每季度对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实绩、驻村纪律和群众满意率等进行一次研判,研判结果作为年度驻村联户考核重要依据,考勤结果作为驻村工作队每月生活补助发放、年度考核结果评定和评优推优的重要内容和依据,确保驻村干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供稿 刘伯伟 潘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