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上饶分行严格按照省外汇管理局要求,以外管政策为核心,贯彻落实监管及总省行对个人外汇业务合规要求,从多方面加强个人外汇业务的国际收支申报管理,提高合规意识,促进个人外汇业务良性发展。

加强数据报送管理

该行个人外汇业务归口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全辖个人外汇业务数据报送的跟踪核查,以“差错零容忍”的高标准要求,加强数据报送。严格前台的业务数据补录,每日查询数据补录情况,及时发现漏报错报并在第一时间更正;强化中后台的业务管理,将业务复核落到实处,杜绝流于形式,确保各项业务数据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

加强异常业务事中管控

依托业务系统对异常结售汇、收付汇交易进行事中管控,对外汇局关注名单个人、境外集中收汇款人的电子银行业务做到有效拦截,引导客户前往柜面做进一步的真实性审核,防范借用他人或出借本人的外汇年度便利化额度、以及规避真实性管理的违规行为。

加强业务培训指导

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形式及时发布、传达各项数据报送要求。对数据填报有疑点、难点的,要求各支行数据报送人员在填报前及时与该行个人外汇业务经办人员联系,杜绝报送的随意性。从个人外汇业务操作、外管政策要点、展业原则等全方面提升专业条线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同时定期下发最新外管政策及风险防控,规范和梳理内部制度,操作流程。该行定期通报数据报送差错,要求各支行应及时按要求落实整改,杜绝重复犯错。

加强业务沟通交流

持续关注监管沟通工作群和外管应用服务平台交互信息,对疑问数据及时处理,遇无法把握业务严格向上级行请示汇报,保证纵向、横向沟通渠道有效畅通。对于各项检查中发现的业务类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彻底整改到位,做到举一反三,避免同类问题重复出现,确保新增业务真实合规。(供稿:工行上饶分行 郭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