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境外输入依然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天津机场作为首都机场第一备降机场,也是北京国际航班的指定第一入境点之一。在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4场新闻发布会上,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副总经理王颢哲表示,本着“最少人员,最高防护,最严措施”的保障原则,努力实现“三个零”目标,即旅客防控零失误、员工防控零感染、紧急运输零投诉。从3月21日第一架分流航班抵津至4月7日,天津机场共保障北京分流国际航班34架次,累计保障进港旅客10025人,托运行李13878件。

据统计,北京分流国际航班分别来自美国(旧金山、洛杉矶、纽约)、俄罗斯(莫斯科)、加拿大(蒙特利尔)、德国(法兰克福)、瑞典(斯德哥尔摩)、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等7个国家9个城市,其中美国、俄罗斯、英国方向的客流量占比较高,分别为43.2%、24.6%、和11.3%。

为有效落实国际航班保障措施,机场结合疫情防控、入境管理、旅客服务等多方面考量,紧急对1号航站楼国际区进行改造和物资调配。对隔离区内功能进行细分,设置“三个专用、四个专区”,明确了专用机位、专用通道、专用处置区,划分旅客进港区、中转区、留观区、休息区等。入境航班所有保障环节、区域都处于空防控制区内,与其他正班航班物理隔离。机场公安分局、安检站在相关点位和区域进行警戒和值守,避免进出港旅客的交叉混流,严防一切有可能被疫情突破的关口。

经过3周时间的实践,天津机场持续完善、细化航班保障的各项举措,结合航班始发地、联检单位需求、航班机型、旅客构成等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一天一策”“一机一策”的保障机制,从落地前开始准备工作直至飞机起飞离港。此外,从3月26日起,天津作为第一入境点对所有航班入境人员全部实行就地集中隔离措施,将旅客分为发热旅客、密接旅客和无症状旅客,极大提高了旅客入境效率。

天津机场4月份计划共将保障16班分流国际航班。在做好国际分流入境航班保障的基础上,国内其他口岸入境旅客转机抵津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始终是关注的重点。3月1日至3月31日,天津机场实际执行国内航线108条,通航国内机场83个,其中国际定期航班机场3个,国际航线4条。国内航班通航较多的城市如上海、广州,每周飞往天津的航班分别为22班、26班。

3月19日,天津机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门出台《疫情期间入境公务机保障方案》。3月份共保障入境公务机11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