狭路相逢勇者胜,破开荆棘迎朝阳。作为金融服务“三农”的主力军之一,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推进经营发展,重点加大支农支小力度,支持“菜篮子”“米袋子”工程,冲在服务三农最前线,吹响三农金融服务的先锋号。截至3月底,该市分行本年累计向三农领域投入资金达15.12亿元,为全力做好“三农”金融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播晒“及时雨”。

战疫抗疫,以“滚石上山、负重前行”的决心做好普惠

2020年的春天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下,全国拉起了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该市分行责无旁贷。疫情期间,整体交通受阻,实体经济下滑,三农金融业务发展形势严峻,该市分行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监管部门和上级行号召,下发《上饶市分行三农金融业务行动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三农金融服务的通知》,开展“百亿抗疫,邮我相伴,复工无忧”专项营销活动,最大力度保障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和医用医疗器械制造及采购、医疗防护设施等疫情防控相关行业的小微企业主或个体工商户结合,不断加大支持受困经营户恢复生产经营。对疫情受阻的实体经济提供展期或停息、开通绿色通道、优化线上贷款流程等服务,助力为三农这片“绿草地”茂盛生长。截至2020年3月末,该市分行小额贷款余额47.73亿元,本年放款超15亿,年净增超2.88亿元,净增绝对值、完成计划比均列全省第2。数据的背后是该市分行战疫抗疫的坚定决心和服务三农的责任担当,更有力推动了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

纾困解难,以“精准对接、提质增效”的服务助力三农

该市分行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春耕备耕大好时节,积极配置信贷资源,优化金融服务,全力保障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春种农资供应信贷资金需求,为三农领域浇灌“金融活水”。广丰区的王老板从事马家柚种植批发销售,承包220亩山地,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在疫情影响下春耕春种时间已经延迟,资金部分短缺更让王老板焦急不安。广丰区支行客户经理在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结合实际简化办理流程,通过视频沟通方式具体事宜,加快办理时效,王老板足不出户享受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获得280万元的贷款,为春季规模种植备足了资金。

疫情期间,该市分行积极摸排农资、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以及农户经营主体受影响情况,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为近百户农户解决了资金难题,投入资金2.83亿元;对于疫情影响暂时还款困难客户,通过延期还款、还款方式变更、展期方式进行缓释,截至3月末,全市办理延期还款金额达1047万,展期金额为45万元;对于额度到期的仍有资金需求开展续贷给予资金支持,办理续贷金额达3.2亿,真正解决客户燃眉之急,以实际行动满足了农户春耕生产的信贷需求。当前已经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三农”客户,结合上级利好政策,该市分行给予利率优惠、延期展期、优化流程等政策,全力支持他们恢复生产,“资”助客户渡过难关。

此外,该市分行持续推进客户端(手机端)的科技加持,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模式,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方面金融服务。婺源县淘宝卖家小叶在该市分行内婺源县支行三农部团队负责人的指引下,申请了网商贷,当天便成功发放全市首笔“网商贷”,授信金额60万。今年以来,该市分行极速贷、E捷贷、网贷通等线上产品放款3490笔,金额达3.38亿元,延伸了金融服务半径,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和服务成本,提升了金融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为经营发展攻坚战增添战斗力。

全力攻坚,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精神做好扶贫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该市分行坚定扛起国有大行责任,将脱贫攻坚作为今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贯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精神,确保金融扶贫任务全面完成,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该市分行始终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使命初心,坚定站在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第一线,在战“疫”战“贫”中书写使命担当。广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淑敏从事蛋鸭养殖经营,于2017年顺利脱贫,疫情突如袭来导致鸭蛋滞销,面临损失,辖内广丰区支行帮扶干部吴光辉得知情况后,立即向单位请示,随后,辖内广丰区支行将贫困户李淑敏滞销的528斤鸭蛋全部按市场价收购,并捐赠给防疫一线的人员。同时,帮扶干部吴光辉主动联系商超来帮助李淑敏扩大销售渠道,增加收入,防止出现脱贫再返贫。该市分行还积极主动对接扶贫村了解其金融需求和非金融需求,辖内弋阳县支行为结对帮扶村蒋坊村捐赠了1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一箱洗手液和两包手套,帮助蒋坊村解决了疫情防控难题。

同时,该市分行机关结对帮扶干部在疫情期间逆行而上,全力做好“温暖”服务。对贫困户开展排查访问,重点了解身体状况、特殊接触史和出行情况,落实“零报告”“双向报告”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将实际、正面的疫情防控信息传输、增强贫困户科学防范意识,缓解内心恐慌,形成群防群控良好氛围。该市分行还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加大对教育、文化、医疗等事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着力增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近年来,该市分行为提高金融扶贫“精度”,金融精准扶贫贷款超额完成上级行、监管机构下达的目标。

一个战役接一个战役打、一个堡垒接一个堡垒攻。该市分行将“频道”不换,“靶心”不散,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切实保障三农领域金融服务需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推动上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高质量、更显奋进的“上饶邮行力量”!(供稿: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 朱苗苗、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