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白银市平川区水泉镇认真落实“党建引领固镇,和谐稳定建镇,特色农业兴镇,产业融合强镇,文化旅游活镇,生态优美靓镇,孝善勤俭治镇”的镇域发展战略,以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以推进“四抓两整治”为主要措施,以全方位、大力度解决当前党组织建设存在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创新思路、改进方法,补齐短板、夯实基础,为建设幸福美好新水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锻造过硬队伍,提升先锋带动力。

水泉乡一是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打牢乡村振兴组织基础,全镇14个村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比例达87.5%。调整后的“一肩挑”人员平均年龄45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1人。按照1:1的比例建立党支部书记后备库,落实“三定”举措,进一步强化党支部书记后备人员的培养监督管理。二是做到“四个率先”。率先选派16名镇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创新“12345”工作法,形成“选派一人、致富一村、带动一片、造福一方”的良好局面。率先在小黄湾、玉碗泉等4个村交叉任职村干部4名,实现辖区内村干部资源共享。率先选派1名优秀机关干部(女)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率先调优村民小组长队伍。制定《水泉镇关于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全镇102名村民小组长,调整了30名(其中女组长8名),村民小组长队伍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三是公开选聘村文书。通过公开选聘的方式,选拔大专以上文化程度、35周岁以下村文书5名,进一步充实了村干部队伍。

用好“两个阵地”提升综合服务力

该乡用好村级组织实体阵地。着眼于全面提升和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综合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场所“建、管、用”水平,切实把活动场所建设成集党员活动、决策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体娱乐“五位一体”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实效。2019年新建、维修改造村级活动场所8个。二是用好“甘肃党建”虚拟阵地。坚持把“甘肃党建”平台运用作为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镇“甘肃党建”安装率达98%,22个党支部充分运用平台常态化开展组织生活,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严肃党内生活提升组织战斗力

该乡抓党员学习教育。充分利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和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冬训”、远程教育等途径,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抓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月一督查一通报,督促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抓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基层民主议事决策机制,严格要求各村按照“三议五会”工作法,定期召开会议宣传政策、通报情况、征求意见,推进了基层党内民主向广大党员群众中延伸。

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支撑保障力

水泉乡严格落实区委组织部关于村干部基本报酬增长机制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稳步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规范村级办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工作热情。确保村级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二是搭建党群互动、村企联动、干群齐动平台,探索“支部+支部+公司+党员+农户”等多种模式发展途径,助推资源聚拢、产业集聚和财富聚变,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14个,10万元以上的村2个。

整顿软弱涣散提升工作驱动力

落实“四个一”(1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联村、1名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区以上机关单位结对)措施,通过“一优三强”工作法,制定“一村(社区)一策”整顿方案,建立整顿台账,有效整顿下堡村、水泉村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净化社会环境提升发展凝聚力

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纪委监委、民政、公检法司、信访等相关部门,对全镇村(社区)141名“两委”成员、51名村监委成员和102名社长(网格长)任职资格进行全覆盖联审排查,清退补充不符合条件的相关人员26名,进一步纯洁村干部队伍。在农村党员信教问题专项整治中,镇党委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党员信教问题作了安排部署。摸排出存在信教问题的农村党员9名,列入重点帮教对象进行帮教转化8名,按程序组织处理1名。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党员冬训、一对一帮教等形式,对信教参教党员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加强其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巩固了帮教成果,同时,在广大农民党员中严明了党员不准信仰宗教的政治纪律要求。( 供稿 刘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