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平川区黄峤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紧盯剩余贫困人口、有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有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存在的短板弱项实行挂牌作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落实挂牌作战工作责任。镇党委研究制定了《黄峤镇脱贫攻坚挂图作战工作方案》,制作了《黄峤镇挂牌作战一览表》,帮扶措施清楚明白,挂牌作战领导、帮扶单位和责任人的扶贫责任一目了然。全镇上下坚决落实挂牌作战总体部署,相关责任人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深入村社开展帮扶措施制定、指导产业发展、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一鼓作气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推进挂牌作战重点任务。在农村危房、基本医疗、农村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和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等方面按照省市区统一安排部署,切实抓好“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4+1”专项行动,查漏补缺,确保一户不漏、不留死角高质量清零达标,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抓好产业发展,针对剩余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制定完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落实“五小产业”发展规划;持续抓好春耕生产及劳务输转工作,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结合“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实施农村“三大革命”“六大行动”,广泛开展“四净两规范”和“最美庭院”评选等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强化挂牌作战督导问责。建立全程督导问责机制,镇主要领导、镇纪委不定期对镇村干部工作开展、落实等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限时整改,确保挂牌作战工作取得实效。切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围绕省级考核、脱贫成效、扶贫政策、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和动态管理6个方面,开展“回头看”,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供稿 张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