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食品安全重于泰山。为充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在校学师生饮食安全,3月30日,合阳县公安局联合县食药局对全县高三学校食堂进行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重点对学校食堂就餐场所、操作间环境卫生、设施设备消毒情况、原料储存是否有过期、餐用具消毒等准备情况进行排查监督检查,并就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校方严格落实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责任,明确校长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好餐厅、操作间环境、设施设备、原料索证索票及储存、餐用具消毒等键环节安全关,做好从业人员健康、个人防护和培训宣传等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各种记录,特别对过期食品、三无食品、添加剂等不安全食品隐患及时进行排查,严禁给师生食用隔夜剩饭剩菜,保证食堂防蝇设施齐全,清洁卫生,确保在校师生食用到安全、绿色的食品。

此次联合检查,发现各学校均十分重视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食堂食品的储存、加工、台账登记以及餐具消毒、餐厨垃圾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今后工作中,公安机关将加大与教育、食药局、卫健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探索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扎实开展综合整治和专项治理,逐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