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示范区按照新乡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遵循“生态塑造空间、空间创造价值、价值改变生活”的发展理念,以打造国家级黄河滩区综合治理提升试验区为目标,大力谋划实施一批符合滩区产业发展定位、利于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项目。

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夯实产业扶贫基础。依托国家农高区建设,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以建华米业为代表的优质水稻种植面积4.4万亩;以桥北乡马庄千亩韭菜为代表的蔬菜种植面积5万亩;以桥北盐店庄、美景田园为代表的桃树种植面积3万亩、梨树种植面积2000亩、葡萄种植面积2000亩,着力建设黄河北岸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花园子”,打造两季有果、三季飘香、四季有景的现代生态农业经济带。

二是大力发展林果经济,打造百里花果长廊。依托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在滩区“三横四纵”主路网两侧50—100米范围内种植优质果树、花圃、景观林等,绘造百里花果长廊,形成生态防护、四季多彩的生态廊道景观。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所签订合作协议,已完成5000亩用材林、2万亩经济林及340万棵各类苗木种植。以“未来之光”现代果园为代表的一批高端水果种植项目已经上马,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直接带动贫困户93人增收。建成“一村万树”生态扶贫项目17个,流转造林面积近2万亩(其中贫困户耕地800亩),养护用工带动贫困户长期就业100余人,同时谋划发展林下经济带动贫困户创业和村集体增收。

三是大力扶持带贫主体,打造产业扶贫新模式。探索建立“科技+金融+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4+1”产业扶贫模式,示范区20家优秀企业,与15个贫困村、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结对子,通过项目建设、金融支持、技术服务、转移就业、入股分红等不同形式,帮助贫困户就业创业,多渠道增加收入。同时,协调金融机构加大扶贫贷款力度,今年第一季度示范区新增精准扶贫企业贷款145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资金瓶颈,培育了一批带贫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带贫项目。如:位于韩董庄镇杨厂村总投资5000万元的由甲田扶贫基地,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形式,与思念千味央厨公司签订长期订单,主要供应果蔬制品,带动贫困群众100余人就业创业,每户年均增收近2万元;位于桥北乡尤拐村的千亩豫康草坪基地,流转贫困户土地近百亩,带动贫困户务工71人,年收入1.8万元以上。

下一步,平原示范区将继续落实上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以产业扶贫为主线,围绕“三业”(即产业、就业、创业),多管齐下促增收,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