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继续统筹协调、层层推进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强管理、防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确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明确目标。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是贯穿全年的监管工作重点,该行充分认识到整治市场乱象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内容,充分认识到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为重要抓手,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使违法违规问题突出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使依法合规展业、稳健经营发展的文化得到培育深植。杜绝发生各类案件。

精心部署。该行为加强对深化整治市场乱象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分行和支行成立深化整治市场乱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一把手”担任。各支行、市分行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做到发动到位、传导到位、组织到位、职责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制定深化整治市场乱象工作方案,将工作方案内容和要点以部室中心职责分工进行分解、对口落实,按专业条线组织开展各项工作,负责对全辖各支行组织开展专业条线的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各项工作。

夯实基础。该行认真开展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本行、本专业的自评工作。按照银监会文件要求,重点对信用风险专项排查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进行全面评估,同时对照2020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八个方面要点,梳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重点评估自查是否全面深入、问题是否真实准确、整改是否及时彻底、问责是否严格到位、发现的风险是否有效化解、制度短板是否得到弥补等。

务求实效。该行建立常态化的排查机制,要求按照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开展自查,自查工作要确保机构、人员、业务和产品全覆盖,自查业务范围为2019年末有余额的各类业务,本级机构自查业务比例为100%。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要即查即改,主动发现,主动处置,主动作为。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计划,逐一落实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

长效管理。该行关注宏观形势和风险变化,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制定阶段性目标,循序渐进。密切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为切入点,严格自查自纠,弥补内部控制失效、风险管理不力、制度建设和执行力不足的短板,真正形成“不能违规、不敢违规、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使铁的制度、铁的纪律得到铁的执行。(供稿:工行赣州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