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临沂东蒙镇小贤河村党支部针对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多策并举,多点发力,对症施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

抓制度“面面俱到”,促进组织建设规范提升

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思路,种好管党治党的“责任田”,下力气激活“神经末梢”,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制度,坚决纠正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的问题。

严格落实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管理制度,规范基层基础工作,完善党内激励关怀机制,调动村“两委”干事创业积极性;建立村两委会制度,每周一9点召开村两委会,总结上周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本周重点工作,突发任务随时召开村两委会研究,坚持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

党员量化考核统计表

针对农村党员的特点,研究制定农村党员量化考核管理办法、党员参会制度、考勤制度,将每月党员干部参会情况、参与村内事务情况量化考核,“上墙”公开;严格落实“民情工作日”制度,建立社情民意反映问题台账,逐项销号解决。

抓班子“明岗定责”,促进队伍建设持续优化

村支部成员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明工作纪律、提升规矩意识,严格落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支部书记要求他人做到的自己先行做到,严格落实坐班值班制度,明确支部和村委会职责分工,厘清“两委”成员工作职责,理顺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关系,做到各负其责、相互配合,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加大发展党员政策宣传力度,坚持“先审核、再公推”的原则,切实改变以往农村发展党员“近亲发展”的陋习,充分调动“无职党员”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大力挖掘有潜力、能带头致富的年轻同志到党组织中来,2020年以来,共公推入党积极分子6人,党员发展对象2人,“三年不发展党员”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党员大会公推党员发展对象

抓村居“焕然一新”,促进党建引领有效发挥

针对村民反映村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村两委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致力于打造美丽乡村东蒙样板,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工作专班,利用1周的时间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累计清理“五堆”100余车,村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有效激活农村党支部自身建设的主体力量,激活农村支部内生动力,使农村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当家人”“主心骨”“排头兵”,围绕“党建+产业发展”“党建+集体经济”等成功的“党建+”模式,结合果品种植的区位优势,探讨成立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由党支部领办,本着“集体增收、社员富裕”的原则,村两委成员带头加入,村内果品种植大户积极响应。

抓脱贫“精准对接”,促进党群干群关系融洽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按照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联合镇包村队长集中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对2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再一次入户走访,在普遍实现“两不愁”基础上,认真查找漏洞缺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目前,村内贫困户已基本完成自来水免费架通工作,村内存量未改造危房9户目前正根据上级政策逐户落实改造,村两委班子也通过一项项的暖心事慢慢地在群众心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例如,在入户评估过程中得知扶贫对象的女儿因意外事故住院的消息,镇驻村工作队队长霍彦伟、县委选派支部副书记贾晓田及时对接贫困户,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村困难群众刘某某因房屋年久失修,破毁严重,村两委积极协调,为困难群众免费修缮房屋。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初心传递责任、使命召唤担当。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工作部署的前提下,抓班子,带队伍,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一战斗堡垒,全面推进“1234”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农村“党的建设”1个中心,突出“组织建设”、“项目建设”2个重点,打造“美丽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社区建设”3个特色,落实“制度、队伍、产业、扶贫”4项保障,打造富裕和谐宜居的大美贤河。(作者:贾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