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海航集团旗下天津航空再次包机出动,承运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返津。下午14时51分,天航GS7026平安顺利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此次包机搭载的是继3月17日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253名队员撤离后,继续坚守的由50名突击队党员组建的“党员先锋队”。截至目前,天津航空已有九次包机承运支援湖北医疗队,共计承运1489人次医护人员。

据介绍,此次航班搭载的医疗队员于2月9日前往武汉,3月7日凌晨接到通知,需选派一部分技术骨干驰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展开工作。随后,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召开紧急会议,选拔具有丰富重症医学经验的、年富力强的共产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15名医生及35名护士集结待命,随时等待召唤。经过这50名战士22天的精准治疗,高质量护理,40余名患者接连治愈出院,“党员突击队”圆满地完成了党和国家交付的任务。

执飞此次返津航班的机长佟鑫是一名祖籍湖北的天航机长,在疫情刚暴发时,他就多次请缨要求保障航班。航前准备时,他说:“能够有幸接这些白衣天使回家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光荣。”

在飞机平飞后,佟鑫拿起话筒,略显激动地说:“各位战疫英雄,大家好,我是本次航班机长佟鑫,我是一名扎根天津的湖北人,很荣幸来接你们凯旋回家。你们逆行出征、不畏艰险,无论生死、大爱无疆,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冬去春至,天津已繁花盛开,欢迎英雄回家!在此,我想替湖北的父老乡亲们向大家说一声,感谢!谢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此恩此情,永生不忘。”

客舱内,天航乘务员为医护工作者献上一曲《为了谁》,将客舱气氛推向高潮,情到深处,医疗队领队主动将陪伴了他一整个医疗期的天津市医疗队队徽交给乘务组,作为回馈,乘务组也将胸前的航徽摘下,送给医疗队队员,以表纪念。在疫情面前,他们都是勇敢的逆行者,是他们让我们相信只要中华儿女心手相连,定能共克时艰。

自疫情发生以来,天津航空已执行医护人员包机及医疗物资运输航班115班(含国际航班),先后9次安排包机运送和接回天津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共计1489人次,多次紧急调配宽体飞机保障运输任务,累计运输防护服、口罩、手套、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超70吨,运输医疗救援物资总投入超过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