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沽大地,复工复产已是主旋律。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社科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社科联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推进天津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引导特色智库驰援企业、驰援社区、驰援一线,并选派优秀干部下沉企业开展对口帮扶,为“双战双胜”贡献力量。

按照天津市委统一部署要求,天津市社科联选派21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调派6名党员干部下沉企业,并迅速成立“社科联下沉社区(企业)临时党支部”,成立3个党小组。

下沉工作初期,疫情防控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可以说是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卫生防疫,还是复工复产,专业化的扶持指导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场区出入人员如何管理,企业用工招工难题如何破解,企业的产业链如何激活,这些问题对于下沉帮扶来说都是棘手的事。

面对困难,下沉工作组党员干部意识到,全面复工复产靠的并非是企业的单打独斗,也不是政府的大包大揽,而是“政府、企业、社会”合力抗疫的结果。于是,结合工作职能,充分发挥社科联“联”的优势,积极构建“政府+企业+智库”的抗疫工作模式,由市级机关下沉帮扶的党员干部牵头,发动智库机构和重点研究基地、科研机构等全市智库资源,协助企业逐一破解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内部防疫、用工招工、合同纠纷和经营管理等难题,通过合作治理协同治理的方式方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天津社科联对口帮扶的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5%以上,通过智库指导为企业节约复工复产成本累计300余万,得到了相关企业一致好评。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助力复工复产,天津市社科联发挥优势,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一是突出“细”字,了解企业所思所想。加强企业服务保障力度,积极协助企业采购必要防护物资;指导企业结合实际情况,编制疫情应对工作方案,严格做好各项内部防控工作。及时向企业负责人传递抗击疫情努力和防控注意事项,引导企业主动配合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并通过服务企业,准确掌握疫情对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对于企业反映的用工复工难题及时向上级机关反映,为出台针对性帮扶政策提供有力参考。

二是突出“实”字,解决企业所望所盼。及时传达天津“三免三减半”政策和滨海新区“惠企暖企16条”政策,第一时间赴企业推动落实、后续跟进,协助企业补齐开复工申请手续,推动企业尽早复工。按照“一企一策”制定服务措施,上门服务、精准服务,切实帮助解决疫情防控、资金需求、技术力量保障、原材料供应、物资调运等实际困难,为企业复工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突出“情”字,营造良好国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重点指导外资企业用好用足财税金融、社保就业以及政府采购等各类帮扶解困政策,做到内外资企业平等对待、一视同仁,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