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午9点半,原本只有在中小学学校才能听到的广播体操音乐,却响彻红柠铁路公司的茵茵操场。每天这个时刻,该公司各段、车间办公楼内的员工会自觉起身,伴随着柔和舒缓的音乐整齐地做着自己的广播体操——工间操,享受运动带来的片刻愉悦与放松。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随着疫情正在逐步得到有序控制,各地逐渐复工复产,公司的防控工作重心逐步由“严防死守”向“精准防控”转移,在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两手抓的特殊时期,该公司结合实际,再次倡议员工在工作间隙加强体育锻炼“动起来”。

据了解,自2015年起,为提升广大干部职工身体素质,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该公司推行工间操制度,多年来,落实工间操制度对预防职业病、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身心健康、提高工作效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由于员工工作时间比较机动,“一刀切”要求都做广播体操并不现实,为此公司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早间操内容,为大家配置了跳绳、毽子、排球等训练器材,无论员工选择跑步、快走等个人锻炼方式,还是参与集体锻炼活动,都能在运动与协作中感受身心愉悦。制度要求公司机关的工间体育锻炼活动由机关各车间轮流值周,基层各车间工会负责本车间工会的工间体育锻炼活动,并要做好疫情期间员工的基本防护工作。

“钟南山院士呼吁民众多运动,提高个人身体免疫力是阻止病毒传播的有力途径,中等训练强度运动可以使呼吸道感染风险降低,”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王进智说,“体育锻炼更能使大家提振精神、放松身心,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储备能量”。

每天积极参与工间操活动的小张说,“平时工作忙,白天没什么机会锻炼,现在好了,不仅舒展了筋骨,精气神儿也足了,干活更有劲儿了,希望这项活动能够长期坚持下去!”

春日明朗,万物复苏,工间操好似一缕和煦春风,拂去了疫情带来的阴霾,带来了健康生活的新气象,下一步,公司还将继续推进工间操等健身活动的常态化开展,激励干部员工“动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投身工作,推动公司和谐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