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了影响,亟待促进消费回补潜力释放。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以推进“双高计划”建设为抓手,主动融入省部共建职业教育高地建设,整合专业群技术技能平台和智力资源优势,主动履行服务职能,展现职业教育的担当,以持续的优质资源供给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服务政府,发挥智库作用建言献策

学院发挥青岛市旅游智库作用,主动对接青岛市文旅局等政府部门,组成专家服务团,积极参与专家座谈会、线上讨论会、方案论证会,参与产业规划编制、疫后文旅行业振兴计划起草、疫后行业技能培训与大赛方案起草,参与政府组织的文旅产业帮扶工作专班,为酒店、景区、旅行社、餐饮企业提供工作方案,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我院教师应邀参加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导游名师大讲堂”活动,开设的《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析崂山诗词兼论导游职业发展》线上直播课程,吸引了20多万人的在线学习。

服务行业,发挥平台作用主动发声

学院利用山东省现代酒店业职教集团、山东省研学旅行研究院等行业研究平台,积极组织录制了酒店管理、民宿管理、导游发展、研学旅行、会议策划、烹饪名菜等10余个专题讲座免费向行业开放线上学习,助力行业企业疫情期间的企业培训活动。组织老师积极发声,先后参与了10余次行业论坛,为疫情之后文旅行业发展提供意见和建议。

3月26日,“把脉文旅,向阳而生”山东出入境旅游市场振兴公益论坛举办。该论坛是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由学院文旅学院联合青岛新闻网、青岛建研国旅共同发起,旨在探讨出入境旅游市场振兴,为文旅行业复兴贡献力量,6517位业者在线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文旅学院副院长石媚山主持。论坛邀请阿布扎比文化与旅游部中国办公室负责人卫娜、迪拜旅游局中国代表处负责人曹艳等嘉宾在线与全省旅游行业出入境旅游同行进行了演讲和互动,为疫情后出入境旅游的发展把脉,助力文旅市场振兴。

服务院校,发挥资源优势成果共享

学院整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教学资源库等课程资源,面向社会和兄弟院校开放,实现优势资源成果共享。3月10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刘菲菲面向兄弟院校开设直播课程《咖啡·杯鉴赏》,来自全国的1000余名同学在线参加的直播学习。该课程自2006年开设以来,累计有146所学校的1.55万人次选课学习。其中本学期已有来自全国的29所兄弟院校的1737名同学选课学习,助力兄弟院校“停课不停学”。另外,学院开设的《旅游市场营销》被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9所兄弟院校调用,互动总量28070人次;《旅游信息化与电子商务》被桂林理工大学等4所兄弟院校调用,互动总量14917人次;《管理学基础》被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等7所兄弟院校调用,互动总量11525人次。一个月以来,旅游管理省级教学资源库学习用户达42934人。(作者:朱丽男于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