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以“四抓四促”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坚持党建示范引领,全域推进,以点带面全面“刷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党建+氛围,确保宣传发动到位。充分利用微信群、大喇叭、入户宣传等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动员广大居民做好自家室内、房前屋后及周边的卫生,潜移默化转变居民环保意识,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

党建+示范,确保党群参与到位。街道按照网格化管理定人、定格、定岗的要求,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与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以“党员固定党日”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全体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亮身份、展风采、争先锋,带动居民积极参与,齐抓共管。

党建+制度,确保整改治理到位。全面开展“四抓四促”环境整治工作,面子里子一起抓,结合“三清一维护”,针对卫生死角,开展地毯式、无遗漏排查,使辖区内旱厕清零,能拆则拆,应拆尽拆;定期召开环境整治推进会,抓实环境整治专项工作,制定《人居环境领导包抓制度》《人居环境巡查反馈制度》《人居环境考核评比制度》《网格化管理制度》等制度,让制度成为环境治理“硬”抓手,不断夯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基础,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同时根据目标责任进行认真清扫清运和无缝隙保洁,周周更新卫生评比公示结果,敢于评优亮丑,“红榜”聚集正能量,对环境整治效果明显、群众满意度高的进行集中学习观摩,引领带动整体上水平,“黑榜”鞭策反面典型,对行动迟缓、环境整治效果差、群众不满意的社区网格进行曝光,以评促整,以整促洁,以洁促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