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新余分行认真贯彻总省行信贷业务发展战略,在实践中摸索创新信贷经营机制,着力加强经营机构信贷经营资质和信贷专业资质管理工作,实现了资产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一、持续优化信贷经营机构布局、合理摆布信贷经营资源

新余分行严格按照总省行《境内经营机构信贷经营资质管理办法》规定,积极主动与省行相关部室沟通对接,以年审方式推进辖内机构信贷经营资质的认定工作,并加强对机构信贷运营情况的跟踪监控,实施辖内机构信贷经营资质的动态调整。

2019年,新余分行为有效推进全行公司业务转型发展,全面压实各支行的经营主体责任,更好地落实公私联动效应,将分行公司直营团队的直营职能下划到分宜县支行等六个骨干支行,将公司直营团队直营的37户(有贷户30户)大中型公司客户(含关联小微客户)全部按核算网点归属到相应骨干支行管理;原大客户中心客户经理充实至各骨干支行,并根据归属支行公司客户数量,合理配备客户经理数量,实行人岗匹配,业务匹配。经过此番周密合理布局,新余分行六个骨干支行被省行授予一般法人、小微、个贷三项信贷经营资质,四个精品支行被省行授予小微、个贷两项经营资质。截止2019年末,新余分行各项贷款余额突破100亿元,比上年增加6.12元,增长6.52%,经营成果良好。

二、着力促进全行信贷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和业务素质持续提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信贷专业资质是信贷工作人员办理信用风险业务的必要条件,也是信贷序列人员聘任职务的必要条件。新余分行为扩大信贷从业人员后备队伍储备及信贷业务素质提升,出台了《关于对获得信贷专业资格奖励的通知》,对参加信贷专业资格考试并初次取得相应资格的人员给予人力资源奖励,提升了全行信贷从业积极性和士气。

2019年,新余分行辖内10个信贷经营机构信贷从业人员71人,其中:持有信贷A类高级资质 6人,持有信贷中级资质38人,持有其他信贷资质27人,持有中、高级信贷资质占比61.97%,较上年增长10.65%,信贷从业人员总体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得到较大提升。(供稿:工商银行新余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