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具清洗后要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也可以采用热力消毒柜或者有效氯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消毒后要将残留消毒剂冲净。”3月25日上午,在白水中学会议室,渭南市疾控中心艾防科科长高宪社正在为白水中学的教职工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这是该县为高三学子复课前诸多筹备工作的其中之一。

3月18日,陕西省下发了《陕西省2020年学校春季学期分级分类错时错峰开学工作安排》,确定高三年级开学时间为3月30日。接到通知后,白水县统筹安排、迅速落实,通过宣传到位、预案到位、培训到位、消杀到位、储备到位、演练到位的“六到位”原则,扎实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开学复课两不误。

在白水中学学生餐厅,曙光应急救援队正在对后厨与餐厅进行消杀工作。这之前,他们已经对学校教室、宿舍、宿办楼等公共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杀。

“体温36.6,正常,下一个……”在白水中学学校操场,教职工每人之间间隔至少一米,分六个通道整齐站立,这是他们正在模拟学生开学后的测温演练。

“学校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及疫情处置组、消杀组、宣传组三个小组。学校开学后,将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学生三餐在校内学生餐厅就餐、中午在校内宿舍或教室午休。学生就餐遵循错峰就餐的原则,进入餐厅要求佩戴口罩,打饭时学生之间间隔一米以上距离,用餐时学生之间间隔就座,统一面向一侧就餐。”白水中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田张红表示。

在走访中看到,各个学校均设有专门的防疫物资储备室,物资储备全面充足。在城关一中校门口最醒目的位置,张贴了学生入校流程图,为了迎接初三学生开学,学校还在操场附近设立了专门的隔离室,卫生间入口处加装了防疫洗手点,并安排专人负责消杀工作。在东风小学与白水小学大门口,分别安装了自动测温仪,保证学生进校无接触测温,把好入校防疫第一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据了解,白水县中小学校共45所,其中高中3所(含职中),高三学生1702人(含职中毕业班)。白水县教育部门以对师生、对家长、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好学、复好课,制定《白水县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预案》,狠抓“六到位”,确保白水县全校疫情“零输入”,所有师生“零感染”,助力高三年级顺利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