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工行新余分行纪委紧紧按照总行派驻纪检组和省行纪委的部署安排,迅速行动,主动担当,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协助市行党委抓好全行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全行干部员工在当地疫情发生率较高的情况下,保持着“零传染”的良好态势,取得了可喜成效。

一、领会精神,提高站位。该行纪委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将总省行党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省行纪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监督执纪工作的通知,通过纪检干部微信群发送全行纪检干部学习,使全行纪检干部充分认识防控疫情是当前头等大事,事关全行干部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营发展大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市行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守岗位,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保证市行党委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为全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保障。

二、积极配合,抓好措施落实。该行纪委在积极主动履行纪检职责,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全力协助市行党委开展疫情防控。一是做好防疫物资的分发工作。按照市行党委的安排,承担全行干部员工的口罩、手套、消毒水、药品、酒精、红外线测温仪等防疫物品的发放,保障每个干部员工应发尽发,精准配置。二是做好市行大厅“临时接待室”接待工作,安排纪检干部在大厅轮流值班,有序引导客户,全力防范疫情传播。三是组织纪检干部参与回归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按照《新余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令》精神,疫情期间,安排全行纪检干部轮流回归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值班,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职尽责。

三、警示教育,提升思想认识。为保障市行党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升全行干部员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疫情防控意识,该行纪委加大了警示教育的力度,组织专人收集整理上级通报的有关疫情防控典型案例,以《案例每月谈》的形式下发全行学习,促使全行干部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严守疫情防控各项纪律,认真履行自身的防控职责,牢固树立“全行一盘棋”的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形成严防死守、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四、严格监督,提升防控效果。疫情发生后,该行纪委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纪委主要负责人立即中断产假,全身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是靠前检查督导。纪委书记亲自带队,组织纪委办公室同志,深入部室、营业一线网点督导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全行落实市行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具体措施。二是加大值班值守、应急处理、疫情防控情况报送、防疫物资发放及营业网点消毒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从严执纪,严肃问责。该行对疫情防控期间值班交接不到位的二名责任人,在全行通报批评,并进行了经济处罚。同时明确,疫情期间,凡是虚报、瞒报、漏报、迟报疫情,违反纪律不担当、不作为,以及违反信息传播和舆情方面纪律等行为的一律严肃问责。(供稿:工行新余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