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您快坐下喝口水!”“谢谢,学校对孩子的照顾和关心!”“家里这个样子,我也没办法了,幸亏有学校,俺给老师们鞠个躬!”话虽简单但朴实,动作笨拙却真诚,这是在近日发生在碁山镇中心初级中学联合多方发起的“线上学习关爱行动”现场的一幕。

受捐学生及家长

在学生陈日城家里,妈妈眼里满噙泪水,一边表示感谢,一边不忘让卧病在床的爸爸也表达感谢。“孩子,学校听说你的情况后为你送来了学习工具,希望你能好好学习,善加利用,有什么困难随时跟老师、学校讲!”学校校长刘新涛边鼓励孩子边递上学校为他们新买的手机。学生侯学苑、侯清照年近七旬的奶奶用电动车载俩姐妹迎出村口,奶奶激动得语无伦次——“孩子有褔啊,摊上了好学校、好老师,赶上了好时候!”“老人家,你不容易啊!学校会竭尽所能的帮助她们,只要孩子争气,你将来就能跟着她们享福!”刘校长这样回应说。在办卡的间隙里,随行的班主任老师还不忘为两姐妹辅导功课,指导网络课程的学习方法。

爱心企业精准帮扶学生线上学习的捐赠物品

电信公司现场为学生办理免费流量卡

教育部倡导“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以来,学校校长刘新涛喜忧参半,喜的是市、县各级教育部门安排了丰富的网络课程资源,忧的是线上学习“最后一公里”的畅通无法保证,而“线上学习关爱行动”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活动由学校倡导,多方参与,县教体局、地方政府的关心,电信公司的协同配合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慷慨解囊使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听说孩子半夜外出蹭网上传作业,我们很心酸,”“关爱行动”的捐助方之一蓝晶易碳赵志峰说,“‘照亮回家的路’是企业的服务宗旨,我们想略尽绵薄之力,为孩子照亮求学的路,这也是我们企业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作为对母校的回馈,我们将会设立爱心基金,继续帮助孩子们,也表达我们的一份桑梓之情。”卡尔美服装企业代表王孝远这样说。

莒县教体局、镇政府领导与企业爱心人士座谈

针对学生缺少纸质资料的情况,学校实行严格防疫,无接触送书、送资料“到村口”,学生错时、分批领取的措施;针对线上学习,学校逐一排查学生线上学习条件,建立精准帮扶机制,“一人一策”做好关心关爱帮助工作。“学生手中有了课本还不够,流畅的网络和设备也是学习的重要保障。在学习上,我们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去学习的机会。”刘新涛说。

停课不停学,重城市更重农村。农村教师的付出,基层教育部门的用心,社会爱心人士的奉献,让农村贫困学生的线上学习上“永不掉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