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社会共同的努力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国多地出现了“零增长”的形势。但是随着部分其他国家疫情的严重,众多境外中国公民开始回国。在保证原有防控的同时,针对境外输入人员的防控工作,成为了新的重点。

“我正准备跟社区报告,您就打电话过来了……”3月23日上午,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河西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林美英打电话给社区居民方元贵,询问其女儿近期是否返武,而此时的方元贵也正打算和社区联系,报备有关情况。

方元贵,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平川街道河西社区居民,是信用联社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女儿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就读研究生,近期将返回武平,他说,“联防联控工作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作为一个党员,更应该积极带头做好。我女儿近期将回来,我已在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并做好了相关登记。”

社区用心,居民有心。为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扩散,全力保障社区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河西社区持续发力,积极开展境外返武来武人员摸排管控和宣传工作,采取党员干部、志愿者分片包干的方式,实行社区干部包网格,支部包小区,党员包楼栋责任机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逐户询问情况,摸清底数,掌握信息,全方位做好宣传、跟踪和服务工作。截至3月23日,河西社区共摸排出境外人员24人;其中境外入武人员4人,近期意向入武人员3人。

“我们社区信息摸排管控,严格执行动态管理,坚持摸排信息一日一报,对摸排到有境外人员返武或来武情况,每天跟踪了解最新动态,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河西社区工作者钟兴宏说。

据悉,社区每次入户宣传时,都会提醒居民要做好自身防护,尽量减少外出,不到人员聚集场所。在清明假期到来之际,告知居民要文明祭扫,降低因人群聚集引发的感染风险。截至3月23日,社区已累计悬挂宣传条幅23条、张贴各类疫情防控宣传海报12种986张、发放《致河西居民的一封信》《全民战“疫”通告》《健康防护手册》等共5000余份。

正是有了社区工作者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逆行者”,疫情的防控工作才能稳步有效的进行,社区居民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