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面对客户资金类异动带来业务运营隐患增多和资金安全风险加大的现实,工行宜春分行从有效防范客户资金异动类风险出发,进一步加强客户异常资金行为管控,通过以下措施加强客户资金异动管控,对潜在风险传染以及可能引发的内部操作风险强化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管控意识。该行着力强化客户资金异动类风险事件管控意识。一是各级机构和管理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客户资金异动类风险事件对我行经营管理的冲击,特别是要防范其中可能存在的内部管理缺陷和违规行为;二是各级核查部门要重视客户资金异动类风险事件的非现场分析工作,及时将相关风险事件和风险信息推送至专业部门,并督促其进行有效处置;三是各级业务管理部门要将相关风险防控与本专业日常业务管理紧密结合,加强客户准入、产品设计、流程管理等关键环节控制,形成业务运营风险的管理闭环。

二、推进源头管理。该行加强企业账户源头性风险管理,要求各级业务主管部门一是要加强企业银行账户日常风险识别及管理,强化一道防线履职,发现和揭示潜在账户风险,特别是对于小微企业账户风险,需组织尽职调查人员及时进行核实;二是要梳理当地账户风险特征,研究采取有效方式缓释风险,坚决杜绝企业银行账户被不法分子利用的可能性;三是要结合《结算与现金管理业务内部控制手册》推广应用工作,抓实企业账户日常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地。

三、严格日常监督。该行着力抓实重点业务日常管控。一是各级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公司、个人、普惠等不同领域贷款发放环节的审核履职管理,严防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并不断提高贷款资金流向监测处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二是各级个人金融业务部要加强代发工资业务管理,引导客户规范使用线上代发工资系统,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异常代发工资业务的监测与核实;三是各级运行管理部门要强化运营主管现场履职管理,加强对柜面大额异常现金业务,特别是疑似“伪现金”交易的识别和管控。(供稿:工行宜春分行 詹艳)